台商林荣瑞漳州建农场:让大家过慢生活睡安稳觉

2014-08-05 11:31 东南网

  

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实习生 黄凯娴/文 梁张磊/图

  高雄台商林荣瑞是一个拥有20年资历的企业顾问,他的工作是教别人怎么管理企业,曾获“2004中国十大咨询师”的称号。1991年来大陆至今,他却发现,现在的企业老板和高管们都太焦虑了,为了帮助这些“站着睡觉的人”可以踏实生活,他在漳州长泰县办了一个生态农场,推广慢生活,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个浮华的世界。

  办农场的初衷 想让高管们睡个安稳觉

  福友生态农场位于漳州长泰县,这里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花果满园,闲云野鹤,尽在其中。林荣瑞整整建了6年才把农场开张迎客,就是为了把它做得更精致些。“这个农场是我倡导慢生活的平台,我想为社会做点有价值的事。”眼前的林荣瑞是个极其低调朴素的老人,他随身携带的是一顶泛黄的旧帽子、一块慈济发放的旧手帕,还有刚刚从树上采摘的青柠檬,准备泡壶柠檬水给大家降降火。

  林荣瑞说,他在和大陆很多老板、高管交往的过程中,觉得他们都比较急躁,这个农场建立的初衷是想让他们来这里过过“慢生活”,睡个安稳觉。大陆如今经济发展迅猛,可是却衍生出了很多问题,像现在大家都不爱阅读纸质书籍了,工作中也习惯性地去抱怨和推卸责任,很多时候物质利益被放在了首位……“人有两只脚,纸币却有四脚(角),人是追不过金钱的,但当你成为一个出色的人,那金钱会反过来追着你。”林荣瑞说,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如何把自己经营好呢?他主张生活、工作要分开,工作的时候认真热情,闲暇时则放慢步伐,充分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

  弘扬传统美德 自己编印发放《弟子规》

  林荣瑞是个很有个性的管理者,他管理一个占地近300亩的农场,竟然不使用手机。而他做事细致的程度,则体现在半夜还带着员工在农场里检查卫生间的整洁度。还有,明明是一个农村地区,他却建了个高雅的“慢客咖啡馆”,并且建在了农场的高处,要上咖啡馆,还得走段山路。如此设计,他却只是笑笑说,“就是想这样做”。

  由于农场启用的时间不长,平日里来这里休闲度假的人并不多,但林荣瑞却不急着跟旅行社合作招揽游客,“太多人会破坏农场的宁静氛围”。他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不急于眼前利益。他更担心的是,如果像五一、国庆那样,人潮大量涌进,车辆怎么停放,服务品质怎么保证?

  而林荣瑞更希望人们来这里,可以得到精神上的享受。爱书的他,自己也写书,除了三本已经出版的企业管理类书籍外,他还编印了《弟子规》,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诠释传统的美德,并且赠送给光顾农场的游客们。他热衷公益,不仅成立了“爱的基金会”,明年更打算与长泰县政府成立“孝心奖”,以此来弘扬中国传统的孝道,“现在社会节奏快,人口结构也发生变化,老人更应该得到尊重和孝敬”。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