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对台合作多领域开花 台商:不能缺席

2014-05-16 09:15 中国新闻网

福建福安对台合作多领域开花台商:不能缺席

  张斌 摄

  

  张斌 摄  

  “东元最核心的事业是电机,在电机发展这么好的福安,东元当然也不能缺席。”台湾东元集团为何选择福建福安?来自台湾的福建东元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盛忠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回答。

  台湾东元集团在全球电机制造领域享有盛誉,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2008年,东元集团在福安投资建设东元工业园,一期投资1800万美元建设高速冲压中心及铝压铸厂;同时,在福安组建进出口贸易公司,为宁德电机产业提供优质低成本配件。

  福安号称“中国中小电机之都”,拥有大小各类电机电器及配套企业1000多家;是中国中小电机出口基地,中小电机出口量约占大陆的三分之一,畅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安电机产业发展环境佳正是“东元”选择福安的主要因素。

  2010年9月,福建东元精工有限公司在福安赛岐开发区建成,2011年1月投产。这是东元集团在大陆新设立的一个电机厂区,前期生产电机关键零组件,后期调整为生产电机为主;产品远销东南亚、英国、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欧洲是其目前最大的一个市场。

  大陆已是东元电机发展的重点之一。吴盛忠表示,希望在福安、大陆这个重要的电机产业集聚区,一起共同努力让电机走向世界各地。

  自投产以来,“东元精工”已与福安本土电机企业形成了互相供应合作的关系,电机零组件、电机等互通有无。而且,“东元”在福安进一步扩大投资,建设电机电器研发机构和生产项目;充分发挥其全球销售网络,加快建设闽东电机电器云平台,帮助闽东电机电器拓展国际市场。

  “福安电机的的发展将无可限量。”吴盛忠信心满满,对福安电机企业的自主研发、品牌意识赞叹不已,“现在全世界都在提倡节能减排,希望有机会可以和当地企业共同合作开发高效、绿色电机产品。”

  对于“东元”在福安的投资,福安市长林小楠表示,“这是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福安对台经贸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福安与台湾一水之隔,距基隆港100多海里。历史以来,福安与台湾地区经济社会各领域交流频繁,改革开放以来经贸合作更加密切。如今,不仅在电机领域,福安对台经贸合作还在茶叶、葡萄、茶食品加工等领域不断延伸、拓展。

  多年来,福安与台湾持续深入开展茶产业对接:2006年,福安首家台资茶叶合作项目在福安王家茶场投产,现已建成台湾茶叶示范基地;福建坦洋工夫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坦洋等多家当地茶企已与台湾茶企签约合作,互为对方产品在大陆和台湾的唯一代理商。

  一个面积达20亩的台湾葡萄科技合作示范园,也已在福安赛岐象环村建立。林小楠称,福安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吸收、引进、应用台湾地区葡萄生产新科技成果,有力推动葡萄产业发展。

  而茶食品加工领域,福建新味食品有限公司是福安与台湾合作的引领者。该公司引进台湾茶食品加工技术,已开发与茶相配套的茶食品五大系列上百种产品。

  “台湾食品走在前沿,比大陆先进,绿色健康理念及产品品质比较强。”福建新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忠称,聘请了3名台湾技术员长驻公司,开发茶食品,传承闽台风味。“今后将继续加大与台湾的合作,促进产品、管理和人才的提升。”(作者 吕巧琴 叶茂)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