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坑两乡行 比比咖啡香

2014-04-10 09:40 福建日报

  说起古坑咖啡,在台湾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古坑,提到南坑,许多人也是津津乐道。连续两届的海峡两岸咖啡文化节,让咖啡香从南坑一路飘到古坑,吸引了云林古坑、台南东山等台湾主要咖啡产地的业者前来,亲自品一品这来自土楼故里的咖啡香。

  “其实,我们的第一株咖啡树苗就是从台湾云林县古坑乡引进来的。”南坑镇党委秘书徐惠琴介绍,2006年,在南坑种植杏鲍菇的台商黄文广一次回台湾,应朋友之邀一同去古坑乡度周末,没想到当年的乡下地方如今竟成了“不夜城”。自2003年古坑举办了首届咖啡节后,古坑旅游一炮而红,小咖啡屋、咖啡主题民宿等吸引了大批游客。而在大陆,咖啡正被越来越多人喜爱,但除了大城市的一些咖啡馆,目前尚无一处以咖啡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景点。黄文广当即决定带几株古坑的阿拉比卡咖啡苗到南坑试种。南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亚热带气候十分适合咖啡生长。第二年,黄文广的咖啡树就开花结果了。

  2008年,土楼申遗成功,南坑成了游客前往南靖土楼的必经之地。滚滚的车流每天从黄文广的五棵咖啡树前经过,黄文广嗅到了商机。年底,他就投资500万美元组建了漳州天绿咖啡食品有限公司,并成功注册了“南坑咖啡”商标。由此,我省有了首家咖啡休闲观光园。园内种植咖啡树1万多株,设有咖啡观赏园、室内咖啡餐饮区、露天咖啡区、咖啡生态展示馆、咖啡教室、咖啡步道等数十个休闲观赏项目。

  黄文广告诉记者,咖啡树树龄高达100年,并且天然抗病除害,不用喷农药,一亩地一年的利润在1万元左右。而南坑当地传统农作物香蕉即便风调雨顺,一年最高收益也不过6000元。在他的带动下,没多久南坑就有10余户农户也开始尝试种植咖啡。

  不过,咖啡作为南坑的一个全新农产,毕竟还缺乏丰富的种植、加工和管理经验。2009年,经过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冠雄的积极牵线,南坑镇与台湾古坑乡签订了农业合作协议,引进台湾古坑咖啡良种及种植技术。徐惠琴告诉记者,台湾专家的技术让当地农户受益匪浅。例如刚开始,当地农民都是按照土办法在咖啡树周围挖一圈沟埋肥,殊不知咖啡树根很浅,一挖就伤到根。台湾专家来了后,指导农民围着咖啡树一季挖一个坑填埋肥料,这就大大提高了咖啡树的收成和成活率。

  咖啡再香也怕“坑深”,为了打响南坑咖啡的知名度,2010年,首届海峡两岸(南靖)南坑咖啡文化节举行。台湾、海南、云南等地的咖啡业者纷纷逐香而来。台湾古坑农会主任杨复原一来就吓了一跳,说:“怎么这么好喝?一点也不输我们的古坑咖啡。”这让黄文广很得意。他认为,南坑不论是自然条件还是人文环境都超过古坑,目前,光是他的观光咖啡园一个月的营业额就达到40万元。如果能形成规模效应,南坑完全可以效法古坑,打造成为以咖啡为主题的旅游度假胜地。眼下,他正积极筹备,希望能把海峡两岸咖啡文化节办到古坑去,让南坑人也到古坑喝杯咖啡,住住民宿,品尝咖啡糕饼,体验一把因咖啡提神而衍生出的登山夜游等活动。过几年再来比一比,南坑和古坑到底谁的咖啡更香醇。(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 林顺来)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