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登陆种台湾甜柿:“他”是我第四“儿”

2014-04-01 10:19 中国新闻网

  “‘他’是我在这边养的儿子,不会说话么,你说‘他’就听得到,也听话。”来自台湾台中的童来成27日向中新社记者这样介绍他的第四个“儿子”。

  现年50岁的童来成,是摩天岭农业公司执行董事。他所说的第四个“儿子”,其实是指福建莆田(仙游)农民创业园里摩天岭农业公司的6000亩甜柿。

  “其实我登陆已有25年了,现在也算半个仙游人了。”童来成在莆田仙游县钟山镇自建了一栋别墅,站在门前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甜柿。为了这片号称亚洲最大的台湾甜柿科研生产基地,他在仙游已经长住10年。

  早年,童来成辗转海南、广东、福州等地,从事鞋类、纸业贸易。2004年,他改行投身农业,成为最先嗅到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惠台农业政策商机的一批台商。

  “40岁才开始读书。”童来成自嘲道,他在台湾中兴大学和一些农业科研机构花了一年时间急火猛攻,算是入门。

  除了懂行之外,还要扛得住农业投资时间长风险大。“我被绑在这里了。”虽然有职业经理团队,他还是事必躬亲。

  右手因过度劳作患上肌腱炎,他左手使力,麻利地给甜柿树搭架拉枝,“好像养儿子,但树生病了不会闹,所以你要多跟他们谈心。”

  2010年是童来成最难捱的一年,当年3月来袭的倒春寒令他的果树收成只有一成,损失了上千万。回首往事,他记忆犹新:骑摩托巡视了大半个园区,到了夜里一点多,开始下霜,“眼睁睁地看着霜越积越厚,最后白茫茫一片,完了。”

  霜害过后,童来成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两轮摩托换成四个巨轮的沙滩越野摩托,“摔怕了。”

  他号召员工修剪冻伤枝时,像他一样出声安慰果树,“没关系,我养你们一年,明年要乖哦。”果树也确实听话,次年迎来大年,收获将近250万粒果实。

  至今,童来成已经在他的第四个“儿子”身上投下了4000多万元人民币。除甜柿外,他还种植柑桔、台湾甜桃、加洲甜李等其他10余种水果300多亩。

  在仙游,他还牵头19家台资农业企业组建了仙游钟山甜柿产销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这是大陆首家台农专业合作社,吸引了浙江、云南及福建省内多地前来取经。

  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谭常斌告诉中新社记者,园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台农创业发展,含摩天岭公司在内的数家台农公司2010年获批实施3000亩的台湾甜柿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引水工程、微喷灌工程,硬化果园道路、进场道路等配套设施,均由政府投资推动建设。

  乐见当地政府的支持和仙游台农创业园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童来成除了准备进军甜柿附属加工食品,还有了新的打算,“我们马上就做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一定大热。”

  而看着在大陆的第四个“儿子”长大成人,童天成也不满足于在台湾的3个孩子只是假期前来相聚,打算动员即将高考的次女到大陆上大学。(林春茵  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