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追捧的三圣“怪现象”

2014-01-21 09:53 福建日报 

  

  在漳浦县台资三圣畜产有限公司饲料生产车间内,台商曾金雨向记者展示猪饲料配方的环保安全性。(林辉 摄)

  来到漳浦县佛昙镇台企三圣畜产公司,叩开铁门后,一名穿雨靴的小伙子就拿起喷水枪对着到访车辆一阵猛冲。这道特殊的“迎宾礼”,其实是为了防止外来车辆将病菌带进养猪场。台企的规范化管理从一入门起就让人印象深刻。

  “1998年,我们刚来的时候,让当地农民感到奇怪的事情多了。”公司总经理曾金雨乐呵呵地说,“比如给猪盖了钢筋水泥的猪舍,大家一看就笑歪了,还说有个猪圈就差不多了。”10多年过去,如今村里的养猪户不仅纷纷效仿盖起现代化猪舍,实行科学养猪,还与三圣联合组建畜牧合作社,按照台湾产销班的经营模式共同开拓市场和品牌。事实证明,台湾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确实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曾金雨曾在岛内企业统一集团服务30多年,是小有名气的养猪专家。“来大陆发展,一方面是想找到广阔天地开创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也想把技术经验传播开来。”曾金雨说,10公斤重的小猪通常市场价为350元,而三圣的小猪可以卖到400元,于是当地养猪户纷纷向曾金雨购买猪苗。在其带动下,东坂村已成立了多家现代化养猪场,一些农户也利用房前屋后的旮旯地养猪致富。

  为发挥三圣的龙头作用,2009年5月,由漳浦县工商局牵头,当地的4家畜牧业上下游企业与三圣联合组建畜物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合作进行生猪回收、开拓市场,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以微生物养猪法饲养“生态猪”是曾金雨目前的努力方向,通俗地说,就是不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和瘦肉精。为此,除了严格做好卫生管理外,曾金雨还研发了专用益生菌种,以提高猪的肠胃免疫力,并和科研单位合作生产了抗猪呼吸道感染的中草药。当问他这些算不算“独门秘籍”时,他笑着直摇手:“我最开心的就是大家能一起来养生态猪,让猪肉更香更安全。”他还表示,不担心把技术无偿传授给别人带来的竞争压力,“一旦被问倒了,我就会向更高段位的高手请教,这样只会促使我不断学习和钻研,然后再带领大家一起发展”。(记者 林娟 雷光美刘深魁 通讯员 张文艺陈毅聪)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