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夫妇闯大陆:温情烧仙草 别具风味

2014-01-06 15:18 福建日报

  陈漋翔(右三)一边熬煮烧仙草,一边与顾客聊天。  

  “这是一对台湾夫妇开的甜品小店,外表虽不起眼,烧仙草却醇香地道,别具一番风味,最重要的是店家的用心经营,甜品里有丰富的食材和暖暖的爱,让人倍感温暖。”网友“清风如茶”的点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这家台湾小店的敬意。

  “福州最地道的烧仙草”、“富有人情味的小店”……尽管门店位置偏僻,但这家位于福州市西洪路上,主打烧仙草的台湾甜品小店“益汁湘”,却深受顾客喜爱,在微博上好评如潮,被一众“吃货网友们”大力推荐。

  2007年,从台湾新北市来大陆闯荡的陈漋翔夫妇,开始在福州经营餐饮,经过对甜品市场的一番摸底,2011,他们决定开一家甜品店,在福州推广台湾烧仙草。

  “烧仙草需要文火慢慢熬制,对本地的食客而言,刚开始很多人都不太接受。”陈漋翔说,他们起初要花很多时间向客人介绍台湾烧仙草的功效和吃法。常常是卖一杯烧仙草,推广半小时的台湾饮食文化。老板与顾客热火交谈的情景,也让小店的待客之道特别与众不同。

  作为客家人,烧仙草一直是陈漋翔儿时最熟悉的味道,把烧仙草的“台湾味道”复制到大陆后,他给店铺取了个“益汁湘”的名字,希望烧仙草这类有益健康的饮品能香飘两岸。

  夫妇俩开店很用心,每款产品都坚持动手现做,即便顾客多的时候,也绝不偷懒取巧。别人多是用仙草冻加奶做,他们则是一碗一碗地现煮。仙草干慢火熬煮上10分钟,有顾客着急催上一句,还慢条斯理回称:“现煮的才好吃,健康。”

  除了使用从台湾带过来的食材、“不温不火”的待客之道以外,夫妇俩还不断创新和改良工艺,加入了一些在地化的风味。原味台湾烧仙草、私房烧仙草和养生烧仙草等是店里点击率最高的几款产品,吸引了不少新老顾客慕名前来。尝一口“台湾烧仙草”,与老板惬意聊上几句,回去再“晒”到网络上,都让小店拥有了许多热心的推荐粉丝。

  然而,如此光景并非一开始就有。起初,门店吸引的客源不多,加上食客对烧仙草的接受度不高,几个月下来,经营情况并不理想。正是陈漋翔夫妇独特的待客和经营之道,终于让一个消费者尝完烧仙草后发微博推介,小店的生意就此也日益红火起来,成为微博上热门的搜索词。

  “顾客也是朋友,应当真心对待每一位光顾的朋友。”陈漋翔夫妇不仅烧仙草做得好,在顾客圈里也逐渐有了上佳的口碑。无论店里客人再多,夫妇俩总不忘抽空与客人聊上一阵儿,话题从台湾烧仙草、天气,到工作和生活等,甚至有一些年轻的消费者与陈漋翔夫妇成为知心朋友。夫妇俩以长辈和朋友的身份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益汁湘”除烧仙草以外的另一件“产品”。

  “老板夫妇会记住每一位顾客的脸,闲暇时还会和顾客唠嗑。而且,每次老板说完一句话都要回望一下老板娘,两人再相视一笑。这样的场面很是温馨。” 网友“亦尘”在微博上如是说,赞同的网友一大片。

  如今,因微博而红火的小店,正式开通了名为“益汁湘”的微博,与网友热情互动,推介台湾各地的美食美景,成为夫妇俩慢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开店不在于店面大小,而在于是否用心去做。”陈漋翔说。(记者 刘深魁 实习生 陈臻 夏雨晴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