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福州的“台味”鱼生意

2014-01-06 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 福州9月28日电(作者 叶艳永 张建忠)“感觉蛮好的,福州市民朋友们对我们的产品反响不错,觉得可以来闯一闯,家里人也很支持我。”谢文泓的家族专门做台湾特色海产品生意,现在父亲正准备将生意传给他接手。

  谢文泓对中新社记者说,祖父辈与父辈一直主打台湾岛内市场,但现在大陆经济文化等的发展,以及交通、政策等各方面都不错,“适合台湾渔企的落地”。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实施《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获得在发展海洋经济中投资和财税、金融、园区、产业、科教、人才、用海、环境、海岛、对台、开放等十一个方面的政策支持。根据规划,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将建设成为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的两大核心区,成为大陆沿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海洋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

  随着中央涉及海洋经济惠闽政策不断增多,跟谢文泓一样从事鱼生意的台商,越来越关注福建海洋经济的发展,并且在寻机获得更多的合作与发展。

  谢家一直在做樱花虾及相关产品生意,这种产量稀少的虾只有日本和台湾南部地区才有。谢文泓便抓住了这种极具台湾特色的海产品,准备在福州发展代理商,合作把樱花虾产品推向大陆市场。

  与谢文泓不同的是,台商蔡惠铃早在2005年便在福州设立了公司。蔡惠铃的公司最开始在台湾创立,后迁至福州,是一家跨海而至的公司。

  蔡惠铃说,当初在台湾时,就已经开始做大黄鱼产业的外销工作,将黄鱼运往美国旧金山和洛杉矶,在当地的韩国超市销售。“为确保新鲜品质,空运9-12个小时之内就要到达美国的超级市场。”

  美国“9·11”事件后,空运费用高涨。蔡惠铃转而专注提高冷冻速冻的工艺,将养殖大黄鱼新鲜速冻,再冷冻海运,以节约运输成本,使得大黄鱼到美国销售化冻后,仍能保有新鲜的品质。

  毗邻福州的福建宁德是大黄鱼之乡,蔡惠铃在福州设厂之前,从福建进黄鱼要通过“小三通”的渠道,由渔船运输到达台湾,再加工后转运。

  “设址在此可以直接加工外运,有效节省成本,将资金最大化地用在黄鱼品质上。”蔡惠铃谈及转战福州时说。

  此前一向专注外销的蔡惠铃,现在亦看到大陆与台湾岛内市场的内销前景,“公司已考虑将销售面向大陆市场和台湾市场,供应像新天地集团这样的台湾餐饮企业和直建本土的一部分酒店”。

  值得关注的是,闽台海洋经济合作的产业根基还在不断垒实。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该省183个在建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73亿元人民币。

  谢文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这样的发展意愿:“我想我做老板后,一定要把更多生意做到大陆来。”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