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港澳办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08-02 12:08 福建省台港澳办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2019年7月30日省台港澳办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围绕“台资企业发展和促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涉台法制环境研究”“在闽台湾同胞的文化需求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台青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存在的实习、就业、创业难题及对策”“台胞求助台商投诉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等5个专题、10个课题,由各位办领导对各自牵头的课题成果进行汇报交流。这次交流会既是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具体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省台港澳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成效的一次检测。
  省台港澳办主题教育调研从7月初开始,历时近一个月时间,各课题组分赴省内相关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胞、台商、台青及基层对台工作系统干部交流座谈、征求意见,实地了解情况、调研工作,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重点围绕解决我省台港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台胞台企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收集整理出的问题和排查出的历史遗留涉台纠纷案件,为整改提供了精准靶向。二是以整改为目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能改的立即改,推动在政策宣传、化解积案等方面的一些问题立查立改。三是以作风为保障,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听取台湾同胞心声,了解一手情况,拉近了我省对台工作系统党员干部与台湾同胞的距离。
  省委台港澳办室务会议召集人、主任王玲在会上强调,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应贯彻始终,在形成常态、改进方式、增强实效上下更大的功夫。下一步,要充分吸收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做好运用和转化工作,大力推动我省台港澳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要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提高台港澳工作质量中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紧紧抓住调研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盯住改、限期改,以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节点的高质量,保证我省台港澳各项工作的全面质量、全程质量。二是要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完善台港澳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中去。这次调查研究中,发现了一些制度缺失的工作领域、一些需要依靠制度机制建设解决的问题,比如台胞接待制度不健全、对台工作中各部门协调联动不足等等。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对工作的一些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加以规范。三是要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中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台港澳工作的根本职责,也是台港澳工作系统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职责。这次调查研究,我们提出了一批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各调研组要把问题和建议及时梳理出来,积极向上反映,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何小敏组长和指导组郑雪英、林义人同志参加了调研成果交流会。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