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习:对照“最高”方能做到“最好”

2019-07-25 13:45 金羊网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党章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而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细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查摆问题,如何把问题查得更准、找得更细,需要有一个标准,而党章党规正是查摆问题的“最高”标准。

  党章党规中的每一款每一条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说明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广大党员必须做到党章党规要求的,就不折不扣执行,党章党规禁止的,就坚决查处和纠正。只有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按照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过硬、业务上精通、工作上勤奋、纪律上严明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就能以“最好”的状态去为人民服务。

  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检视党性宗旨,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入党誓词,对照准则条例检视自己的作风品德,看有没有在干事创业中消极懒惰。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就是拿党章党规这面“镜子”检验自己、校正自己,找一找思想上、行动上存在哪些不足,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自我解剖、严于揭短亮丑,将触及到的深层次问题、实质性矛盾,变为实实在在接地气的“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全体党员的庄严责任。党章党规内容丰富、系统性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除了带领党员在通读党章党规原文的基础上学懂弄通,还要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抓好自学,将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通过对照,党员干部要筑牢党章的“本真”、架起准则的“高标”、恪守条例的“底线”,以初心使命摆正“人民公仆”的位置,确保党的集中统一、团结一致。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要在对照党章党规这一“最高”标准中,严格校正自己、严厉约束自己、时刻警示自己,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看出自己离合格党员有多远,让看齐意识扎根于思想上、履行在举动上,方能将各项工作中做到“最好”、奔向“更好”。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