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海峡新闻| 海西视点| 交流合作| 闽台渊源| 印象八闽| 服务指南| 人物访谈| 台海观澜| 共同家园| 专 题| 视 频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闽台在线  >  福建自贸区

台胞申办个体工商户,福建走在前

2016年01月04日 11:1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0年前,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改革;如今,台湾居民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申办个体工商户营业范围放宽至129项,又属全国首创。目前,福建是全国台湾居民、农民个体工商户数量最多的省份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省政府联合发布公告,台湾居民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的营业范围放宽至129项。此项改革探索,在全国尚属首例。

  此外,根据国台办等部委的通知,1日起,在福建全省范围内,台湾居民在24类行业可直接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无需经外资审批(不含特许经营),并取消对从业人员人数和营业面积的限制。

  早在10年前,福建就率先在全国开展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改革。2005年,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允许台湾居民参照港澳居民在内地申办个体工商户。

  此后,国家有关部委接连出台政策,加快福建向台胞开放个体工商户申办的改革步伐。

  2007年初,中共中央台办等11部委明确规定,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从事农业合作项目的台湾农民,可直接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

  “福建是国家批准的首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又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走在全国前列。”省工商局注册处有关负责人说。

  2011年底,国台办等5部委发出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起,在福建等9省市,台湾居民可在餐饮业、零售业两个领域申办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自2012年4月1日起,进一步放宽从业人员、营业面积限制。

  主动的改革探索,与持续深化的政策相叠加,使福建成全国台湾居民、农民个体工商户数量最多的省份。截至2015年底,全省已登记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1513户,资金数额1.48亿元;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120户,资金数额9579万元。

  三年前,来自台北的梅花鹿饲养师陈清桂,在泉州注册成为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开办起鹿发养殖场,从事梅花鹿养殖以及鹿产品加工、销售等。“养殖场一直保持稳定经营,这离不开福建宽松的创业环境。”陈清桂说,福建自贸试验区还向台湾居民放开部分种植养殖业个体工商户的注册登记,将吸引更多台湾人来福建投资兴业。

  据了解,除国家部委面向福建等26个省(区、市)开放24类行业外,福建自贸试验区获准放开的129项营业范围中,涉及轻工制造、道路货物运输、知识产权服务、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治理、市政设施和环境卫生管理等行业领域。

  “新政策领域宽、限制低,将给台胞在大陆提供更多更好的创业机会,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说。(谢贤伟 通讯员 陈孔霖)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