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惠台措施知晓率 厦门开启“惠台政策措施宣传月”

2020-11-11 10:25 厦门网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 日前,由厦门市台港澳办牵头组织的“惠台政策措施宣传月”正式启动,首场宣讲活动在厦门团结大厦举行。宣讲活动为在厦台胞解读各类惠台措施,并对其遇到的相应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活动吸引百余名台胞参与。

  首场宣讲活动邀请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分别围绕厦门支持中小微台企发展的相关金融政策;面向台胞的人才政策及申报流程;教育惠台政策及台生就读相关政策;法院惠台司法举措等进行宣讲和解读。

  “申请台湾人才补贴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医社保是否能够补缴?”“公司发展想要贷款,没有信用记录怎么办?”“搬家换了一个区居住,孩子可以转学到新家附近学校就读吗?”……在宣讲活动现场,台胞们纷纷提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相关部门代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厦工作的台籍律师吴蒨最关心的则是关于生活补助的惠台措施。“2010年我就从台湾来到厦门就学,毕业后在两岸往返,寻找合适的发展机会,最终2017年正式定居厦门,入职厦门一家律师事务所。”吴蒨告诉记者,这次参与宣讲活动,目的在于了解是否有更多适合自己的惠台措施。

  在吴蒨看来,这样的宣讲活动十分必要。“很多刚来这里的台湾人,了解惠台政策措施的途径都是大家口口相传,在这样的条件下可能会传错,导致不了解,误认为申请办理很困难而却步。”吴蒨说,“政府直接组织对外宣讲更直接,要申请什么直接找对口的人,了解到的是第一手的资讯,而不是辗转二、三手,对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的台胞会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厦门市积极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支持台企台胞台青在厦扎根发展,率先落实各级惠台利民政策,进一步放宽台企市场准入,率先认可台胞专业技术资格,积极为台胞台企长期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创新经贸交流方式。厦门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扩大惠台政策措施在台胞台企中的知晓率,让广大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10月27日,宣传月的第二场宣讲活动将在厦门市台商会馆开展。

  除了举办宣讲活动,相关的惠台措施还在台港澳e鹭通微信公众号及多个媒体平台上及时发布、更新,进一步宣传惠台利民政策的新案例、新成效,增加台胞了解的渠道。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