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口村:青山“打包”进钱包

2022-10-26 15:06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采访。 林闻 摄

  本报记者 方炜杭 见习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赖虹敏 黄言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不久前,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的村民们领到一个特殊的红包。

  “这是村里去年卖‘空气’的14万元分红,每人150元。”村民孙桂英拿到了一家五口的分红共750元。她马上回家跟80多岁的婆婆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婆婆很高兴,以前祖祖辈辈都是靠砍树卖钱,现在不砍树也有收益,这变化太大了。”

  去年5月18日,在三明林业碳票首发仪式上,常口村领取了编号为“0000001”的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成为中国碳票第一村。

  “空气”卖到钱,是当地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又一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高唐镇副镇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说。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1997年4月1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调研时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极具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构想;2002年,习近平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开启了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20多年来,福建紧握生态省建设的“接力棒”,一任接一任扎实推进,为高质量发展铺就最亮丽的底色。常口村把“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融入当地的村规民约,刻在村规碑上,融入行动中。常口村集体收入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不足3万元增长到去年的14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9万元,比1997年分别增长48倍和12倍。去年的村集体收入,又增加了14万元碳票收入。

  目前,常口村第二期碳票已经制发,涉及林地面积7181亩。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核算,可达到约2万吨的碳减排量。“按每吨15元的价格,这期碳票预估能有30多万元的收益。卖出去后,村民又能拿到一笔分红了。”张林顺说。

  空气变成产品

  常口村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5%。过去,变现只有砍树一条路。碳票则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开辟了新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相关从业者,我们深受鼓舞。”红白相间的标杆、皮尺、罗盘仪……19日,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江祈能带着两名队员,上山开始测算工作。借助测绘仪器划出面积为一亩的林地后,记录员会将直径五厘米以上树木的胸径、树高等数据一一记录下来,“卖钱的‘空气’实际上是碳减排量。把空气变成产品,可是一门技术活”。

  “根据这些数据可以计算出森林的蓄积量,通过蓄积量到生物量,再到固碳量的转换等,才得到为这片林地制发碳票的基础数据。”江祈能介绍道,“好空气很多地方都有,但要把它做成产品来卖有一系列的要求和规则,需要技术、人才和资金的支持。每一种林子都有一套方法学支持。”

  有了这些资料,林地、林权所有人就能够向三明市林业主管部门提出制发碳票的申请。经过审查、审定、备案签发、制发等环节,一张碳票就到了申请人手中。这些流程,详细地写在去年3月出台的《三明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中。

  现在,只要是权属清晰的林地、林木都可以申请碳票。碳票针对森林自然生长条件下每年的净固碳量。“可以说,碳票是林业碳汇项目的有益补充。”江祈能告诉记者,公司已完成了《三明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编制,并据此顺利完成了首批5个三明林业碳票项目碳减排量监测核算和备案工作。

  “碳”出更多新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这让我们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更加坚定的信心。”金森林业副总经理范凯信心满满地说。

  作为我国首家纯森林资源培育型林业上市企业,金森林业早早看中林业碳汇的前景,并于2014年启动森林经营碳汇项目,2016年成为全省20个林业碳汇试点单位之一。2017年,将乐县采取“公司+林农”的模式,尝试首期整合开发20万亩“毛竹林经营碳汇项目”。

  记者通过手机登录金森林业开发的“碳票应用展示平台”,可以看到,将乐县已开发碳票项目21个(7个乡镇21个村)。其中,备案9个碳汇总量162497吨,储备开发中12个碳汇总量预估171725吨。

  当“空气卖钱”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地区加入碳票项目开发的队列。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陕西榆林、贵州毕节等地先后到将乐县考察,并发放林业碳票。

  “这相当于越来越多碳票摆上货架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怎么卖出去。”范凯说,“生态司法+碳票”已经率先迈开步伐。截至2022年9月,金森协助将乐县检察院、县法院办理被告人认购碳汇修复生态环境案件8件,共有17名被告人认购林业碳票4481吨。

  此外,碳票也可以成为大型会议、赛事实现碳中和的方式。目前,将乐首届皮划艇国际赛事、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等赛事、会议活动已经采取林业碳票来抵消碳排放。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