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省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19-01-31 11:08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琳)6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学习中,常委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大家认为,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和首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意志,为我们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作出了示范表率。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抓好新修改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使全省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落地生根,确保宪法自信、宪法精神、宪法权威在全省牢固树立起来,确保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始终沿着宪法引领的正确方向和法治轨道顺利推进。

  会议指出,要尊崇宪法,引导全省深化对新修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广大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宪法。要学习宪法,深刻认识和把握新修改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要遵守宪法,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强化监督考核,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遵守”引领带动全省人民的“共同遵守”。要维护宪法,打造保证宪法实施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要运用宪法,坚持以宪法为统领推进法治福建建设各项工作,将宪法精神贯穿落实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具体实践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