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生: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和统一的路线图

2019-01-31 11:08 AM585东南广播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了海峡两岸乃至世界的高度关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代表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未来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长远的、高瞻远瞩的规划,指出了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政策、措施,也是新时代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和平统一的路线图。

  张文生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7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特别是肯定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两岸关系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也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政策、措施,同时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来谈。因此,既是回顾又是展望未来。

  张文生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勾勒了一个比较详尽的路线图。“比如提到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要坚持‘九二共识’,特别对‘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提到要共谋祖国的统一。讲话中特别强调统一,这个方向更加明确了。”

  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具体规划。比如提议深入思考或者研究“两制”的台湾方案。张文生认为这个提法是以前没有的,“‘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跟港澳有很大的不同,这方面需要海峡两岸来共同研究探讨,共同推动。”在推动过程中也有具体的倡议,“就是希望海峡两岸的各界别推举代表人士来共同商议,达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性安排。”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未来两岸关系要更多的加强社会经济融合各方面的交流,其中还特别强调金门、马祖跟福建沿海可以开启“四通”(即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对于未来统一,也提到要保障台湾同胞的个人财产、宗教信仰等各方面合法权益,保障维持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都可以不变。张文生认为,“这些应该说都是非常具体的,也是可以落实的,只要台湾方面愿意表达善意。”

  张文生指出,未来两岸关系除了交流,在增进台湾同胞的认同方面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也有提到,所以应该说现在是把祖国统一进程摆上了议事日程,祖国和平统一已经是一个在落实、在推动的阶段。”(黄守明)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