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前景可期

2019-01-31 11:08 AM585东南广播

  2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五项主张。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在追求民族复兴过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了纲领性的看法。

  唐永红说,四十年前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在当时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也提出了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实现两岸自由往来,“三通”直航以及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重要的政策主张。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阶段由此开启了。经过四十年来的努力,两岸关系在总体面貌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告台湾同胞书》中的许多政策主张都变成了生动的现实。”

  唐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全面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发表了针对新时代开展对台工作与发展两岸关系的纲领性的讲话。

  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如何推进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包括他提到的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之上,通过两岸协商谈判,讨论‘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这些都是很具体、很重要的推进国家和平统一的政策主张。”

  唐永红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让大家看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而且我们比以往更具有基础和理念来保证和推进两岸的和平统一。

  他说:“所以,这对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指导性、纲领性的方向,从而更让我们看到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是可期的。”(黄守明)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