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海峡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 “嘉年华”越办越火

2019年01月31日 11: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年6月,台湾高雄三民中学学生龚子宸在参加两岸特色庙会时,和120多名台湾学生共同绘制了画作《一家亲》。龚子宸说,大陆庙会,台湾夜市,称呼不同,但都是感受当地传统文化和风俗民情最直观的方式。

  两岸特色庙会是海峡论坛的活动之一。

  创办于2009年的海峡论坛每年在福建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顺应两岸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持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两岸新人在厦门参加集体婚礼。(林辉 摄)

两岸青年在海峡论坛“两岸一条心”趣味竞赛中。

两岸村里长齐聚平潭交流经验。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共办单位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基层色彩最浓的民间交流平台,近五年来,海峡论坛累计吸引了两岸近15万人次参与。其中,台湾同胞近5万人次,以基层民众为主,涵盖30多个界别、50多个领域。论坛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嘉年华”“连心桥”。

  近五年来,海峡论坛共发布50多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内容涉及台胞签注、赴台旅游、台青就业创业、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切实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此外,论坛围绕两岸经贸、文化、科技、社区融合等议题,推动区域、业界间建立对口合作和常态化交流机制,促成了两岸百对社区、乡镇、村子有效对接,千个合作协议成功签约,近百亿元经贸合作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