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鸡司令”:富了自己富他人

2019年01月31日 11: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在将乐大山深处的一片竹木林里,一群土鸡在林间觅食。“鸡司令”肖炳均撒下干谷,几声呼叫,大大小小的鸡从四处围拢,争相抢食。

  今年36岁的肖炳均曾是将乐县光明乡各布村有名的贫困户。17岁,肖炳均就和村里同龄人一起外出打工,常常入不敷出。父亲肖文生体弱多病,家有6口人,姐姐出嫁后,2011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他回家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2015年4月,在挂包干部的帮助下,乡里提供帮扶资金1000元,肖炳均发展鸡鸭养殖,制种5亩。乡技术员负责养殖技术指导和防疫。当年10月,第一批养殖的175只土鸡、土鸭开始上市销售,挂包的乡干部利用微信帮助营销,与本县1家农家菜馆建立了供销协议。11月初,第一批养殖的土鸡、土鸭全部卖完,增加纯收入5000多元,他又立即开始养殖第二批土鸡、土鸭。村里用出租金帮他租了5亩山垄田,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2016年1月,肖炳均轻松地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肖炳均看到了“月子鸡”市场的潜力,2016年4月,以黑脚鸡为主打品牌,推出定制代养“月子鸡”服务,并成立光明乡牧然家庭农场。村里的陈桃芳、肖旺财等贫困户也加入了农场,成为社员。肖炳均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的销售服务。肖炳均养殖黑脚鸡品种的“月子鸡”,肉质好、汤甜,客户评价好,十分畅销。同时,借助“光明乡政府惠农电商”平台,入驻“赶圩吧”,加入将乐微社区,开办了牧然家庭农场微店,同城进行免费送货,省外与顺丰快递合作送货,扩大销售渠道。如今,他的土鸡畅销省内和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仅“月子鸡”,每月本县就能销售100多只,月收入1.3万多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在他的带动下,2016年12月陈桃芳脱贫了,肖旺财也将在今年脱贫。乡里也在积极动员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农场。目前,全乡有13户精准扶贫户有意愿成为社员。(通讯员 沙观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