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七尺村卫生所变身记

2019年01月31日 11: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2日,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卫生所。村民杨国帆因发烧、咽痛、咳嗽前来看病。经过村医陈宝信诊断,杨国帆是呼吸道感染。拿了两天药并打了针,总共花了23.09元,医保报销15.52元,自己才花了7.47元。

  看病便宜了,是大家的普遍共识。如今,村民每年可以享受最高120元的门诊报销,而且每次的诊疗费也有补助。

  随着三明医改的推进,村卫生所发生了巨变。在尤溪,越来越多村民享受到了医改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

  今年58岁的陈宝信,是七尺村卫生所的两名村医之一,从1975年就开始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早年被称为“赤脚医生”。他说,首先改变的是村民的就医环境;其次是医疗理念正从原来的“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而随之改变的,还有村医的职责和收入。

  去年4月,尤溪县启动乡镇卫生院在村设立卫生所工作,通过行政村为村卫生所提供按标准化建设的卫生所业务用房,县、乡、村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更新。西城镇卫生院、村委会等共同筹集资金对七尺村卫生所进行改造,更新添置了电脑、橱柜、药品等。陈宝信与同事们搬入了标准化建设的崭新卫生所,药械设备都更加完善了。

  今年4月21日,尤溪县总医院成立。尤溪15个乡镇卫生院、212个村卫生所等开始逐步纳入县总医院一体化管理,形成县域内医联体。七尺村卫生所是医联体建设的其中一个末端,担负着全村基本公共卫生、医疗和应急救治服务。依靠尤溪县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医技力量,还强化了对村医在诊疗、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

  医疗环境改善后,带来了业务量的提升。陈宝信说,原来卫生所平均每天看病人数在20人左右,现在提高到平均每天30多人。

  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七尺村共有3100多人,目前全村已签约服务2288人,签约率达73%。陈宝信他们还重点为村里签约服务的200多名慢性病患者提供定期体检等服务。

  村医的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除了基本诊疗收入外,村医还增加了公共卫生服务、卫生津贴等收入。村医基本工资由乡镇卫生院每月预发,年底按统一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后再发绩效奖金。陈宝信每月看病收入4000多元,现在加上公共卫生服务等收入,每月收入可达5000多元。

  如今,七尺村卫生所设有诊室、药房、治疗室、处置室、健康教育室,能为周边7个自然村的村民及九阜山旅游景区的游客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医疗和应急救治服务。(通讯员 邱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