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漳州:三抓三比撸袖干 十项竞赛开新局

2019年01月31日 11: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初以来,漳州市委市政府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在全市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这是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立足富美新漳州建设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

  漳州充分意识到,项目建设是根本所在,优美生态环境是载体支撑,良好营商环境是重要保障,三者相辅相成,互为助力。通过开展“十项竞赛”,把各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完成发展目标任务。

  ——抓招商比项目投资。今年初以来,漳州市深化“一把手”抓招商机制,建立了县、区党政一把手招商考评机制,将一把手招商考评纳入市委市政府今年主要文件。同时,建立了月通报制度,要求各县、区“每月一报”党政一把手赴外招商情况,营造出大家比招商成效、晒项目成果的竞赛氛围。截至8月,全市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赴外小分队招商164场次,共签约“三维项目”256个,总投资1371.18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总投资任务;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9.5亿元,同比增长16.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抓生态比城乡环境。今年,漳州紧紧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之路,以由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的“五湖四海”项目和九龙江畔“百花齐放、百树成荫”绿化工程为抓手,推动各县、区努力实现“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截至今年8月,漳州全市共组织实施生态建设项目520个,计划投资378.5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66.57亿元,占计划投资的96.83%,超序时进度30.16个百分点。

  ——抓作风比营商环境。今年,漳州进一步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漳州市“抓作风比营商环境”问责暂行办法》等,不断把“抓作风比营商环境”引向深入,努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8月6日,漳州荣膺“2017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的荣誉称号。(本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