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集美构建宜居宜业之城

2019年01月31日 11: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集美新城 施辰静 摄

  这里,是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故乡,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环境优美、生态宜居。这里,是人们口中的大美之城——集美。

  一直以来,集美区围绕“4+X”现代产业体系,从抓存量、抓增量入手,不仅针对传统制造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惠企政策的落实,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还推进软件园三期等载体的建设,加快软件信息、商贸物流、文创旅游等新兴产业发展;同时,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不断滚动生成新项目,夯实集美产业基础,力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集美区招商引资的磁石。据了解,今年1—8月,国内招商引资237.89亿元,同比增长34.74%;合同外资15.72亿元,同比增长113.59%,实际使用外资12.03亿元,同比增长478.47%,增速位居全市第二,辖区商贸发展动力十足。

  今后,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美区将进一步深化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强化创新驱动,狠抓改革攻坚,提升开放水平,突出环境提升,优化民生保障,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产业跨界融合 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在2015年、2016年经济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集美区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上半年,集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248.53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93亿元,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185.78亿元。至7月底,财政总收入75.78亿元,增长9.85%,区级财政收入22.03亿元,增长8.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主要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总收入、两项利用外资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此外,城市品质提升成效显著。

  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结合、旅游与文化结合、科技与传媒结合……围绕辖区“4+X”现代产业体系,集美区正通过产业跨界融合,在推动转型升级中焕发出全新活力。

  制造类企业是集美工业区的中坚力量,去年,辖区405家规模以上企业为全区贡献了865.3亿元产值。为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辖区制造业进一步向服务化、智能化转变,目前集美区已有多家企业通过率先引进台湾专业机构进行转型升级辅导,在人均产出、生产周期、工序改造、效率提升、库存降低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打造具有集美特色的高规格品牌文化活动,是产业跨界融合、打造人文集美的又一重要抓手——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厦门(集美)草莓音乐节、集美新城荧光夜跑、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嘉庚剧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老院子景区等人气旺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等一批重量级项目落户……集美区通过编制全省首部县区级文化业态布局规划,出台系列扶持引导政策,大力推进重点文化项目和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城市演艺中心。

  加大政策支持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人才是核心。集美区正以更加惠企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为加快集聚各类人才落户创新创业提供优渥土壤。

  如今,“拎包入住”“一条龙配套服务”,在集美已不是梦想。通过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集美区持续升级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打造“围绕产业布局、覆盖重要节点、贴近市场需求”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已累计投入10多亿元建成集美区人力资源大厦、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软件园三期等园区人才公寓2100套,已入住1300多套2700多人次。还规划投入15.4亿元在西亭安置房、园博公寓等片区建设人才公寓5200多套,建成可实现全区人才住房总量达到7300多套,为集聚人才保障安居乐业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资本招商”正逐步取代传统的“资源招商”和“政策招商”,产业引导基金对直接地推动、引导集美区产业发展,起到了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

  据了解,自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2015年4月设立以来,在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受托管理单位厦门创投的积极支持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推动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集美聚集。

  自设立以来,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先后直接投资了灵玲马戏城、一品威客等符合集美区“4+X”现代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为项目顺利落户集美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同时,积极推动参股子基金的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共计批复设立参股子基金19只,总规模约55亿元。

  城市品质提升 宜业之城更宜居

  近年来,集美区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宜居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的商业、生活配套,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才在集美安家落户。

  例如,建成多年的集美新城核心区正在加快形成商业繁荣的“中心街区”,集聚人气商气,实现集美新城十年集聚成城的目标;以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为目标,集美区加快了马銮湾新城建设,并以“建设一片、配套一片、入驻一片、达产一片”的态势加快推进并基本建成软件园三期,加快“一心四片”融合对接、连片成势,构筑协调发展的城乡区域格局。

  根据厦门市委的部署,集美区将包括软件园三期及周边区域在内的4.7平方公里划定为“创新城区”,对片区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进行全面升级,并以创新思维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发展、高校院所发展和人才发展,加快“产城学人”深度融合。依托软件园三期、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创业大厦三大空间载体,集美区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力促软件信息、总部经济、众创空间等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同时,以企业和创新创业者需求为导向,创新城区正加快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合理优化布局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生活圈。(本报记者 田圆 林泽贵 通讯员 郭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