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1-31 11:08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祖谋) 记者从3日召开的泉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日,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破获公安部确定的黑恶九类典型案件1007起,查封、冻结和扣押涉案财物价值3600多万元。据悉,1至8月,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4.03%。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泉州市公安机关以“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为打击重点,深入摸排线索,认真组织调查,先后打掉“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6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3名,破获刑事案件57起,冻结涉案资金20多万元,查扣涉案车辆9部。
  2017年12月6日,群众苏某伟报称其停放在泉州市台商区张坂镇苏坑住宅楼下的汽车被他人砸坏;同年12月23日,苏某林、孙某梅位于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的住宅又被他人打砸。台商区公安分局经初步调查,于2018年1月31日立案侦查,发现该2起案件均系以犯罪嫌疑人苏某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所为。
  今年2月7日,在市公安局组织指挥下,台商区公安分局开展抓捕行动,先后抓获苏某强等9名犯罪嫌疑人。经审理查明,自2017年9月以来,苏某强、周某、张某阳等3人各出资3万元,在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台湾街设立“强盛金融”公司,借民间借贷之名发放高利贷,并通过签订虚假借款协议以虚增债务。而后为强索债务,苏某强指使集团成员采用打砸借款人的住宅门窗玻璃、泼油漆、贴大字报、往借款人家中撒冥币放冥炮等“软暴力”手段,在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等地实施非法讨债活动,给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第二批全省公安机关重点督办案件。台商区公安分局查明该团伙作案15起,涉及8个村庄14名受害者。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泉州市公安局决定公开通缉10名黑恶势力犯罪在逃人员。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