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文化厅关于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解读

2020-03-23 17:24

  7月9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文化厅关于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对措施出台背景、具体内容进行解读。

  《福建省文化厅关于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17条,是对《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中涉及文化部门有关条款内容的细化和落实举措,内容涉及文艺创作演出、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以及文化人才等方面。

  在文艺创作演出方面,允许和鼓励台湾艺术表演团体参与福建艺术节等艺术活动,对入选福建艺术节展演交流的剧目给予演出补助;在戏剧会演征文活动评奖中享受同等待遇;对艺术表演剧场场租适当减免。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包括为在闽台胞志愿者、义工提供免费培训;开展闽台图书馆间业务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台胞在福建申办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进行一定资金补助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提到,从事福建省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传承的台湾同胞,可参评福建省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鼓励台胞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培训、展演展示。

  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方面,支持台湾地区注册的企业法人建设运营福建文化产业园、创新创业园。支持台湾地区创意设计团队参与特色文化文物示范村镇建设,投资开发文旅创客景区、街区。允许台湾地区投资者在我省设立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在福州、厦门、平潭三地设立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的娱乐场所;允许在台湾地区注册的企业法人在我省设立大陆方控股的合资演出团体等。文化人才方面,对省属文艺院团的演艺岗位、文化事业单位的文创设计岗位等紧缺人才,可聘用台籍高素质人才,采取合同聘用柔性引进。在闽创业就业的台籍文化文艺专业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艺术系列的职称评审,通过者可获得相应层次职称任职资格等。

  为进一步推动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省文化厅还将于近期举办系列活动。7月13日至18日举办“走万里茶道,寻朱子足迹”百名台湾学者(学子)福建南平摄影营活动。7月18日至25日,在福州市举办“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以及7月14日至15日将举办第13期福建文创(西湖)市集活动等。

  记者:可以介绍一下,面向台湾同胞开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情况吗?

  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舒琳: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2017年11月我厅在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中,从在台湾地区具有传承基础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群中,推荐一批具有明晰的传承谱系和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影响力的代表性传承人参与评审,其中1名台湾籍寿山石雕技艺项目的传承人廖德良成功获评我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是我厅充分发挥对台交流的独特优势,在全国首创将台湾同胞纳入传承人评审,为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探索了路径。廖德良的成功获评在台湾地区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为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在省级非遗传承人评审中,我们将加大支持台胞参评力度,将参评类别逐步扩大到民俗、传统戏剧、曲艺等更大范围。在往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审中,积极推动台湾籍传承人参评。被评定为传承人之后享受我省代表性传承人同等待遇,60岁以上的传承人每年享受3000元的省财政补贴,用于开展传承保护工作。到我省开展展演展示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将免费提供展演展示场地,并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工作。

  记者:能否介绍下支持台湾地区文创产品在我省展览、展示、交易的相关情况?

  省文化厅市场与产业处处长苏忠明:目前我厅主要通过两个平台来支持台湾地区文创产品展览、展示和交易。一个平台是福建文创市集。由我厅在福州西湖福建博物院林则徐广场举办的福建文创市集,每年都举办1至2场台湾专场,免费提供摊位给台湾文创团队和个人,来展示交易他们的文创产品。今年台湾专场从4月28日到29日举行,为期两天,以“匠心意蕴”为主题,来自台湾的80多位文创业者带来各式各样的文创设计产品,凭借其新颖的设计理念和精美的商品形状,受到大陆顾客的青睐。另一个平台是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厦门文博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台湾参展展位数由首届321个增加至第十届的907个,占总体展位数的1/3,是目前国内台商参展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今后厦门文博会将继续突出对台特色,优化展会结构,吸引更多的台湾地区企业参展,提高文博会对台影响力。

  记者:闽台交流福建有哪些首创?

  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对台文化交流中,福建的位置非常重要。我们这几年在对台文化交流过程中,有很多品牌活动都走在全国前列。比如连续五年开展福建文化宝岛行,把福建文化推广到台湾高校。从2014年到今年,我们共走了100所台湾高校,台湾总共也才100余所高校,这在全国是唯一一个。另外,我们在对台开展合作过程中,也有很多文化交流品牌。主要是邀请台湾青年到福建做参观访问,开展系列活动。比如去年春节前,我们就邀请台湾年轻人到福州过小年,体验福州习俗,了解福州的春节怎么过。有些台湾年轻人第一次来大陆,来后的感觉和他们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这个活动效果非常好。因为台湾有很多同胞祖籍地是福建,所以福建在对台工作,特别是闽台文化交流这块有很多优势,有便捷条件。我们一系列的对台活动也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认定,包括今天发布会提到的,将于7月份开展的“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在2016年组织过一次,今年再组织一次,它是全国的品牌,也很受台湾年轻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