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19-01-31 11:08 福建省台办政府网站

  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福州消息 30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流媒体评选的“2014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1、习近平视察平潭综合实验区

  11月1日,在闽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视察台资企业,看望台商台胞,与台商代表座谈。习近平表示,大陆市场很大,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商品,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企业家。

  2、尤权率团访台 深化闽台交流合作

  7月7日至11日,尤权率福建省交流考察团访问台湾,开展以“走亲访友、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参访交流活动,是首位访台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3、福建妥善处理漳州“5?23”交通事故

  5月23日,一辆载有24名台湾游客的客车,在漳州市华安县坠入九龙江,造成17人受伤、6人死亡、1人失踪。福建省各方面全力营救,做好善后。

  4、三只“福州籍”小熊猫赠台

  6月6日,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向台北市立动物园赠送的三只小熊猫——“欢欢”、“美可”、“丫丫”,从福州飞抵台北。这是大陆首次向台湾赠送小熊猫。

  5、万名台湾信众湄洲祖庙齐拜妈祖

  6月12日,第六届海峡论坛期间,两岸信众齐拜妈祖祭祀大典在湄洲妈祖祖庙举行,400多家台湾妈祖宫庙、万余名台湾信众参加。

  6、大陆首个涉台检察室在厦门海沧挂牌成立

  6月20日,大陆首个涉台检察室——厦门海沧区检察院涉台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该涉台检察室对涉台案件统一受理,专人专办,并为台商台胞提供法律咨询等司法服务。

  7、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

  7月1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为服务两岸直接往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开辟更为快捷的通道。

  8、台湾联电12吋晶圆正式落户厦门

  12月3日,台湾联电集团12吋晶圆正式落户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该项目总投资62亿美元,是迄今为止落户福建省科技含量最高、投资额最大的高科技项目。

  9、福建自贸区设立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1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福建等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

  10、4家台湾银行获准在闽设立一级分行

  2014年,中国银监会先后批准台湾的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彰化商业银行、华南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在福建设立一级分行。(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