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19-01-31 11: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福州消息 12月29日,由福建省台办、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福建省主流媒体、部分驻闽中央和境外媒体评选的“201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在福州揭晓。十大新闻分别是:

  一、胡锦涛总书记给在闽创业的台商农民回信。

  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福建漳浦和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农民回信,勉励他们同大陆同胞一道,光大中华民族农业文明悠久传统,促进两岸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二、胡锦涛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贺信中强调更好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12月26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庆祝大会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致信祝贺,指出厦门经济特区为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作出了独特贡献,强调更好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三、大陆首份ECFA原产地证书在福建诞生。

  1月1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正式实施,大陆首份ECFA原产地证书在福建诞生。

  四、《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发布。

  4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发布,要求福建先行先试,努力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

  五、《两岸一家亲》入选“唱响中国”十优歌曲。

  5月31日,由闽台联合创作的《两岸一家亲》,入选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全国十优歌曲。

  六、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

  6月10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出一系列财税、金融优惠政策,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促进闽台农业交流合作。

  七、厦门居民赴台、福建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正式启动。

  6月28日厦门居民赴台个人游、7月29日福建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正式启动。

  八、国务院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

  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

  九、“海峡号”高速客滚船平潭至台中首航。

  11月30日,“海峡号”高速客滚船从平潭首航台中,这是目前大陆至台湾本岛航行时间最短的海上航线。

  十、福建湄洲翡翠妈祖像分灵台中大甲镇澜宫。

  12月12日,福建湄洲妈祖祖庙翡翠妈祖像启程分灵台中,18日安座台中大甲镇澜宫。(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通讯员 刘春根)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