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海峡新闻| 海西视点| 交流合作| 闽台渊源| 印象八闽| 服务指南| 人物访谈| 台海观澜| 共同家园| 专 题| 视 频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闽台在线  >  政务公开

中共福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室务会议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04月07日 08:28 来源:福建省委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福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室务会议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6年7月27日至8月24日,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对福建省委台办开展了巡视,并于12月1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突出党的领导,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整改。2016年12月13日,巡视反馈一结束,我办立即召开室务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把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14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初步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整改内容、整改步骤,强调要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度,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15日,召开室务会议扩大会,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贯彻落实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16日印发各处(中心、站),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推进,不见成效决不收兵。21日,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和傅东昇组长、李桂义副主任的讲话,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了解掌握巡视的成果、巡视整改的要求,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随后,各处(站、中心)分别召开支部会议,开展整改自查自纠。2017年1月10日,各支部相继完成整改自查自纠工作。11日,室务会议对巡视反馈的17个具体问题进行逐条审定,确保整改落实到位。25日,室务会议对巡视整改情况报告进行初步审定,同意进一步核实相关细节后上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级压实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室务会议召集人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机关党委),专责推进整改工作的细化落实。以明确整改责任、推动责任落实为抓手,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室务会议召集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4次室务会议(扩大会)研究和推进整改工作,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室务会议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相关责任处室围绕巡视整改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懈。

  (三)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观念,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从解决问题入手完善制度,标明“红线”,划出“雷区”,织密织牢制度笼子,着力从根本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制定和完善《室务会议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见》、《省委台办公务接待用酒管理制度》、《省委台办机关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着力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够到位的问题

  主要整改措施:一是深化学习补短板。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室务会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学习,进一步加深认识,切实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同时,在全办开展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二是强化落实抓整改。针对未落实“部门党组(党委)每年至少两次听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汇报”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办《室务会议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见》,在《意见》第四条“室务会议抓党建工作职责”中明确要求“每年两次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事项”。2016年底,办机关党委原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工作调整和到龄退休,室务会议及时研究提出新的人选,在上报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委组织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的同时,新的人选及早介入、提前履职,确保工作不断线。同时,根据《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要求全办各支部(除基层工作处支部2016年3月新成立)在今年11月前按照程序完成支部换届工作,以进一步激活支部党建活力。此外,室务会议还确定每年初专题研究一次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每年底专题听取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平常及时研究部署重大党建活动,督促推动机关党建活动扎实开展。

  2.关于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主要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规定程序,抓好步骤环节。向班子成员和各支部进一步明确我办《室务会议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见》和《关于加强机关处室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有关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制度规定,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步骤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室务会议成员以行动落实整改,室务会议召集人在机关不同的会议场合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立规矩、提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厅级领导和支部书记也结合实际工作与普通党员干部摆思想、谈认识,大家都能以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为目标,以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契机,争取以实际成效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二是落实对接制度,强化监督指导。发挥机关党(纪)委作用,完善机关党(纪)委委员挂钩支部制度,强化机关党(纪)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监督。针对有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年终公务员考核、绩效考评等评先评优工作一并进行以及有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记录缺失问题,机关党委向各支部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闽委台党〔2016〕29号),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规范程序、做好记录,认真、严谨、负责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1月23日,室务会议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各支部也相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继续安排机关党(纪)委委员全程列席指导挂钩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主要整改措施:一是领导以上率下,强化党性教育。室务会议召集人在全办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和室务会议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对全办党员同志的党性教育提出要求,指出台办工作政治性、敏感性强,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其他办领导利用到所属支部参加学习研讨和组织生活会的机会进行党性宣导,强化了党员对支部“三会一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支部工作的动力、活力。二是抓落实、勤督查。机关党委组织了对支部近年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的抽查,要求落实不到位的支部迅速进行整改。机关党委还计划7月底和年底前再对各支部上党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整改成果落实到位。

  4.关于党费交纳不及时的问题

  主要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思想认识。重新组织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全办各支部和全体党员提高思想认识,把按规定交纳党费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履行的职责,把交纳党费的过程作为增强党性观念、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过程,充分认识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制定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党费缴交标准,准确测算每位党员应交党费金额和补交金额。目前,已顺利完成补交工作,全办党员共补交党费107971.1元。三是从严从细落实制度。对党费收缴工作从制度落实方面进行整改。首先是支部专人管。进一步明确党费管理工作人员,由机关党务干部负责党费管理具体工作。各支部指定一名党建联络员,负责本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其次是党费足额收。各支部党建联络员在收缴党员党费时,根据财务提供的工资明细准确核定支部党员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和金额并足额收取,同时在党员党费证上认真进行登记,作为党员个人交纳党费的凭证。第三是党员及时缴。各支部于每月20日前将收缴的党费及时上缴办财务,由财务开具党费收款收据。办机关党委和财务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前按党费上缴留存比例足额上缴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最后是党办定期查。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推动各支部党费收缴工作。每年至少一次对各支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解决。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