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闽台渊源

闽台“三同文化”节开幕 两岸同名村再续缘

2017-07-26 14: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闽台“三同文化”节开幕 两岸同名村再续缘

  中新社福建泉港7月25日电 (记者 孙虹)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闽台“三同文化”节,25日在福建省泉港区开幕,吸引两岸300多名同名村代表、宗亲再叙“三同”(即指“同名村、同宗亲、同礼乐”)情缘。

  “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到这里看看祖先的老家。”台湾彰化县郭氏宗亲会理事郭东林告诉中新社记者,回大陆寻根是宗亲们共同的心声,然而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宗亲会的族谱并不完整,找起来不容易。

  在泉港,台湾彰化县郭氏宗亲会一行受到了当地郭厝宗亲的盛情款待,“我们就像是一家人。”看到当地的建筑,郭东林感叹道,与台湾郭厝的三合院几乎一样。

  “虽然族谱还没能对接上,但是从我们的生活习惯、建筑,甚至乐器等综合判断,我们相信很快就能完成(寻根)这个心愿。”郭东林说。

  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两岸宗亲代表参与同名村寻根结对、妈祖文化交流、北管文化交流、同植同心树、闽台漆刻画与木雕展、参访考察等多项活动,延续乡情乡谊,感受共同的血脉与记忆。

  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与台湾彰化县鹿港镇郭厝里签订《闽台同名村交流合作结对意向书》,泉港文都旅行社与台湾2家旅行社签订《闽台旅游对接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今后,签约各方将通过深入交流互动,增进两岸宗亲的乡情亲情与文化认同,推动两岸文化、民间信仰、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

  泉港与台湾一衣带水,渊源深远。目前,在台湾的泉港籍乡亲约有12万人,在台北、新竹、苗栗、台中、高雄等地形成了八大片区的泉港头北人聚居地。

  泉港区委副书记苏松炎表示,闽台“三同文化”体现了海峡两岸具有丰富人文特色的血缘、亲缘、文缘的关系,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维系两岸同胞乡情的桥梁纽带。

  近年来,泉港创新性开展两岸“同名·同宗·同乐”文化交流,成功对接了8对两岸同名、同宗村,举办两届“海峡传统文化·北管学术研讨会”以及多次两岸北管交流演出;参与交流的台湾宗亲遍布台湾各县市,达到5万多人次。(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