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风采  >   台青风采

幸福的守望——福州唯美客圆梦餐饮

2018-03-13 10:43 福州人民广播电台

  福州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大亮要带大家来到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也是我们福州台湾味最浓的一个地方,一起来认识一位来自台湾少数民族的朋友。

  唯美客文创聚落

  周世豪:“嗨大家好!我来自台湾台北,我的名字是周世豪,来自台湾少数民族泰雅族,我泰雅族的名字叫做walis。目前我们在福州市三坊七巷里面经营一间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创空间叫做圆梦餐饮,其中有包含来自我们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创商品、传统的工艺品,一些传统制作的特色菜品。我们一直在这里做我们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化产业。”

  其实刚到福州的时候,walis对福州有一些不太习惯。

  周世豪:“其实之前我也来过大陆,但是我待的时间都不长,都大约一星期或者是这两星期就是工作出差这样子,第一次待了这么长的时间。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其实我们的生活习惯方面是有很多不同,像最平常的买菜,菜市场有一些菜的名字也不一样,刚来的时候必须要找一些食材,我们就是真的拿着照片跑到市场问这老板有这个菜吗?像我以前完全不知道西红柿,原来他就是我们说的番茄,然后像我们说的花椰菜,这个叫做西兰花,所以这些名称上面会有一些不同。”

  

  位于三坊七巷黄巷的唯美客文创聚落,古香古色中透着创意元素

  不过回望来到福州的这一年多的时间,walis还是感到自己收获颇丰。“我印象最深刻就是第三方支付,这个东西非常厉害,在台湾像平常交货或者是进出,我们必须要透过现金或者是记账、月结账之类的,通常成本上面是不太好控制,但是现在如果用第三方支付,可以省掉非常多的时间。”

  在慢慢地学习成长的过程当中,当然walis还是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坚持。“我们这里所有的特色食材一定是从台湾少数民族的部落带出来的,就比如说我们的马钢(音)。我们少数民族会使用的一种很特殊的香料,那个香料它看起来小小的一颗黑色的,跟我们大陆这里的花椒非常相似,但是它闻起来跟吃起来的味道是完全不同的。”

  

  来自台湾泰雅族的周世豪正在制作他的创意美味

  像walis这样的台湾创业青年在福州三坊七巷的唯美客文创聚落还有很多,唯美客也是竭尽所能来帮助到福州创业的台湾青年。比如一种新颖的快闪店的方式,唯美客的发言人叶青先生介绍说:“快闪店就是短期的进驻两三个月,正常说一个店要在这边开起来,工商、法务、财务各个方面你要去搞定,尤其是台湾青年进来可能会很麻烦,但是我们系统性的去帮他解决这一整套的除了经营之外的所有问题,两三个月过来就可以,专心的去看看他的品牌在这边的一个接受度是怎么样。”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walis在新的一年当中当然也有自己的期望。“那接下来我们的想法就是希望可以更融入福州人他们当地的生活中去。如果有机会可以到更多的地方去,让大家可以更容易接受我们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化,就像我们现在在福州做的事情一样。另外我也希望大家听到我这样说之后,一些台湾青年有机会的可以来大陆看看。这里其实可以让你有一个不同的感受,你可能也会在这里找到你自己的惊喜。”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