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风采  >   台青风采

台湾青年在泉创业故事: 与茶乡“合创”智能数控

2017-08-24 15: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泉州讯 位于龙门镇的安溪2025产业园是福建省安溪县近年来崛起的高端制造产业园。目前,这里已吸引多家行业高端制造商入驻,每天不断上演着工业奇迹。

  作为产业园最早入住一家企业,正丰数控的发展更是令人瞩目。正丰数控迅速崛起离不开公司创始人之一、公司总经理来自台湾的陈志明。三年前,他结识公司另一创始人何轸炎,两人一起在安溪共创“数控时代”。

  从装备工到行业领军人

  走进正丰数控,车间内有序而忙碌,流水线上工人们正紧张地装配调试数控机床。而在陈志明的办公室,却是另一番景象。办公桌上摆放着弓箭,各类玩偶、摆件分布办公室角落。“我的祖籍地也在福建,来大陆发展已有5年。”面对记者,42岁的陈志明侃侃而谈。

  陈志明表示,数控制造在台湾起步和发展都较早。陈志明15岁时就接触这一行业。从装配工到组长到课长到管理专员再到工厂负责人,陈志明一步步成长起来,也积累着设计、生产、研发和企业管理的知识和经验。

  “台湾行业基础较好,但发展空间有限。”2006年,陈志明只身一人来到泉州,受聘于泉州佳泰数控,担任企业专业经理。由于有丰富行业和管理经验,陈志明管理的企业发展迅速。企业投产仅2年,就达到年产值1个多亿,实现年利润4000多万元。

  就在陈志明发展顺风顺水时,他遇到一个人,从此改变他人生轨迹。这个人就是来自安溪的何轸炎。彼时的何轸炎在泉州洛江经营一家模具厂。2009年,何轸炎到佳泰数控购买风电大型设备而结识陈志明。

  在交谈中,两个30多岁的年轻人一拍即合。在分析数控行业发展前景中,两个人都有很清晰的目标,那就是合伙共闯数控产业这一“蓝海”,并计划在安溪投资建厂。

  崩岗地上接轨高端制造

  有了共同目标,陈志明和何轸炎两个人就紧锣密鼓筹划起来。找地建厂是第一要务,2014年,何轸炎兴冲冲地告诉陈志明,“地找着了。”可是,到现场一看,陈志明傻眼了。

  彼时安溪2025产业园还没有开始规划。何轸炎找的这块地四周全是崩岗地,“晴天是张牙舞爪,雨天是头破血流。”陈志明开玩笑说,在这样荒凉地方创业,自己还真没底。就连厂房也是用原有石材厂房改建而成。

  两个年轻人说干就干,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克服一切困难开始属于自己的创业。“我和何总在性格和思维上正好形成互补。”创业初期,办手续、建厂房、招募工人这些事都由何轸炎处理,而企业管理的事就全部由陈志明处理。

  有着十五年的从业经验让陈志明显得从容不迫。2015年,企业投产前,他就把跟随自己多年研发和管理团队带到安溪,协助创业。团队中研发、采购、生产管理等各类人才一应俱全。大家分工又合作,企业很快步入正轨。

  非但如此,陈志明还把自己多年研发的成熟产品带到安溪,只需采购相关配件就能上生产线生产,让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就能投放市场。

  经过两年发展,现在的正丰数控已成为安溪2025产业园核心企业之一。企业拥有技术专利100多项,生产的自主研发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实现产值5000万。

  创业成功后,陈志明把发展眼光放得长远。去年,正丰数控在台湾台中投建台湾村宇科技有限公司,吸收台湾数控产业优势,成为安溪正丰数控研发中心,为安溪“数控一代”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办、安溪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