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风采  >   台青风采

从企业教练到创业导师 台湾“心灵拓荒者”张育琦和她的别样创业经

2017-06-05 09:15 台海网

从企业教练到创业导师 台湾“心灵拓荒者”张育琦和她的别样创业经

  台海网6月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文/图)“催眠治疗?会不会好玄乎?”当导报记者把她履历上的“国际认证NLP与催眠治疗授权讲师”一项指出来时,张育琦笑了:“其实并没有,这是心理治疗的手法,主要通过潜意识(催眠暗示)的技巧、肢体语言的表达,运用在管理、销售及心理层面上。”

  张育琦是一名国际企业教练(通过ACCP教练认证) ,尤其擅长运用心理学、催眠学等行为科学进行体验式教学。2015年,她和合伙人一起在海沧自贸区成立厦门海合青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两岸创新资源整合平台,尤其是由两岸专注于各行业研究的优质讲师组成的“海合两岸名师汇”,更是一大软实力。

  身为海合青创总经理的张育琦,如今化身创业导师,用她的专长辅导一批批前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创业青年。

  转行:从中文系到心理学

  张育琦2008年就前进大陆,担任过创业导师、培训部负责人,在两岸金融行业、保险行业、连锁品牌、教育机构和学校等多个领域,都有授课经验,经历非常丰富。

  她原本是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硕士,但毕业后就做培训,接触潜能开发。之所以转行,是因为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事触动了她。张育琦有个亲人在更年期时患了幽闭恐惧症,查了很久,才发现“病源”是十几岁时经历的一件事情。后来通过心理治疗,病症才得以解除。“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十几岁的事情影响还这么大。”也因此,张育琦认识到,原来心理学可以帮助人。于是,她花了上百万新台币学习心理学,并与之打交道至今。

  辅导:从沟通到情绪管理

  那么,这样的专长在服务两岸青创上有什么优势呢?张育琦举例指出,台湾年轻人过来大陆发展,想在此落地生根,除了信心和能力,金援支持也很重要。“你的好项目,希望有金主来投资。怎么在跟投资方叙述项目的过程中,让对方能够相信你?”张育琦说,她会教导台青通过潜意识、语言结构跟投资方“建立关系”,这其中有相当学问在。

  “再来就是创业者在情绪方面的管理能力也很重要。”她指出,通过吸引力法则,相信自己能成功,带来正能量的价值。这也是她培训课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落地海沧之后,张育琦也积极发起、参与各种公益项目。她本身就是两岸义工联盟实训基地负责人、两岸志愿服务队队长。前段时间,她刚在自贸区举行一场公益演讲,告诉大家“人见人爱的秘密”,跟青年创业者分享“投资方选用你的原因”。现场来了100多人,场面非常热烈。未来还将有相关读书公益项目。

  建言:放得越空,拥有越多

  “很多台湾人想来厦门创业,我们搭建平台和系统,资源对接,他们通过厦门可以更顺利地进入大陆市场。”对于海合青创的角色,张育琦如是表示。

  说起厦门,张育琦赞不绝口,“这是我定居之后不想再换的城市”。这几年,她住过杭州、上海和哈尔滨等几个城市,2013年来到厦门,发现这里文艺气息很浓厚,可以海边喝咖啡,也可以吃得到“台湾味”;文明程度很高,既有闽南传统又有国际现代的一面;而且,厦门台商的凝聚力很不错,台商协会一直有给台商支持,尤其是子女就学方面,给台商子女都是比较好的公立学校,比如她女儿就在双十就读。

  由于常年往返两岸,张育琦对两岸创业环境也有自己的观察。“大家都觉得大陆市场大之外,还有创业氛围很浓。”张育琦说,她的表妹在台湾政治大学念研究所,在跟北京大学政治系交流时,发现两岸学生心态很不同,“台湾学生更多是希望以后可以找个律所,可以舒舒服服地工作,而大陆学生则是希望能自己开个律所,差别很大。”

  “我表妹说,未来也想像我一样找个大陆老公。”说起这,张育琦笑开了,她嫁了个哈尔滨先生,是两岸婚姻的典范。

  对想来厦门创业的台湾年轻人有何建议?张育琦说,生活方面比较没有需要特别准备的,因为这里跟台湾真的很像,所以主要是心理上的准备,“大家可能会带着原有标准在看大陆,但是这里发展之快真的超乎想象。你必须完全把自己放空,用一个‘空杯’的心态再出发。放得越空,拥有越多。”

  (原标题:从企业教练到创业导师 台湾“心灵拓荒者”张育琦和她的别样创业经)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