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风采  >   台青风采

台青“登陆”创业记:未来的方向在这边

2017-06-18 08:22 中国新闻网

  (聚焦海峡论坛)台青“登陆”创业记:未来的方向在这边

  中新社记者 闫旭 林春茵

  在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里,台北青年田承明打开手机,为中新社记者展示“一品威客”网。来自海峡两岸的设计师定位在分布地图上跳跃,像一簇簇闪烁的小火苗。

  这是田承明和大陆好友联手打造的创意产品和服务电商集市,他出任CEO。成立刚满7年,两岸设计人才总量已高达1400余万人,交易总额近112亿元人民币。“大陆海量的文创设计需求,为台湾金点子们找到了用武之地。”田承明说。

  在“一品威客”创客空间,闽台合伙人“混搭”的经营模式特别吸引台湾青年创业者。目前,该创客空间已成功孵化300多家科技企业,其中“每五家就有一家是台湾企业”,今年还将引进100个台湾项目落地。

  同在厦门,已“登陆”打拼7年的台湾青年杨峻宇完成了从就业到创业的转身。从“刚到厦门,一开始连公交车都不知怎么坐,两眼一抹黑”,到2007年进入教育教学软件行业,他开办厦门大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自任总经理。

  “台湾青年已隐约感觉到,未来的方向在大陆。”杨竣宇建议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不需急于创业,多攒生活经验和人脉,“当你认识足够多的大陆小伙伴,自主创业或者他们邀你共同创业,就水到渠成。”

  通过参加共青团福建省委发起的第一届“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台湾青年程伟驯的金融创业项目两年前落地福建。

  “‘小确幸’,已经不适合台湾青年未来的发展。我们应该更积极地拥抱大陆市场,实打实地感受大陆市场的冲击,才能学到更多。”两年多的创业经历让程伟驯感到,两岸青年共同创业互动合作,可以让台湾软件、服务产业优势,真正实现与大陆硬件优势的良好结合。

  一组数据更直观呈现杨俊宇们“登陆”的大势:截至今年4月,在闽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9000余人,主要集中在各类青创基地、台资企业、民营企业、高校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等。其中,福建现有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基地56家,累计吸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2000多人。

  “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正初步形成规模集聚示范效应。”台商二代、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说,“青年”和“就业”已成为新一波来闽台胞的标签。

  小到生活经验,大到理想实现,对于到大陆闯荡的台湾青年来说,遇到的问题繁琐而具体。多位两岸专家建议,搭建海峡两岸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平台,有助于帮助“登陆”台青“扎扎实实”沉下心来,做一番事业。

  在16日于厦门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上,台湾高雄市青年创业育成中心与福建山亚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签订《两岸创业发展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互动,扶持两岸青年创业。

  出席恳谈会的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建议,加强两岸青年人交流互动,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建立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

  位于福州的山亚创业孵化中心已入驻50多家台湾企业,吸纳台湾青年上百人。总经理林代表示,将携手组织有意向创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考察,为入驻台湾创业项目提供协助,对接市场。

  台湾南山人寿有限公司业务主任傅建平认为,这样的合作模式,有助于解决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包括资讯获得、优惠政策落实等。(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