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中共福建省委“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8-31 17:38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琳) 8月30日,中共福建省委“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尹力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回答有关提问。

  尹力在作主题发布时说,新时代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福建发展建设,对福建充满感情、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擘画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明确要求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尹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4.88万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今年以来,福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增速居全国第6位。

  尹力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福建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十年来,福建坚持创新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1倍,年均增长15.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8倍、2021年超8900家,车载智慧玻璃、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体经济成为福建发展的鲜明特色,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2%,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居全国前列。福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已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创造的乐土。

  十年来,福建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积极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厦漳泉一体化发展,福州、泉州成为万亿级城市。全省城镇化率69.7%。在全国率先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厦门、福州等港口跨入亿吨港行列,全省6个民航机场通达136个城市。老区苏区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和经济增长。全省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山海协奏交响曲,城乡共绘一幅画,工业化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十年来,福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省建设持续深化。建设好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以约占全国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武夷山成为我国首批国家公园,长汀经验成为世界生态修复典型,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范例。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1位,清新绿色已成为福建百姓引以为豪的亮丽名片。

  十年来,福建坚持开放发展,合作领域广泛深入。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厦门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8.4%。福建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与兄弟省份和港澳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商贸联系覆盖全国,交流合作遍及全球。

  十年来,福建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2021年,全省人口4187万人、十年增长34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5.1万元、居全国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3万元、居全国第6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支出年均增长8%,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县义务教育发展达到基本均衡要求。全省居民平均寿命78.8岁,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普及,社会治理持续完善,平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十年来,福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闽台交流合作。十年来闽台贸易额达7000多亿元、2021年突破千亿元,在闽台企超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100亿美元。积极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已发布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成功举办14届海峡论坛及各项促进两岸交流活动,闽台往来人数累计超8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融入新福建建设,在八闽大地追梦、筑梦、圆梦。

  十年来,福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省党员233.6万名,十年增加36.7万名;基层党组织11.9万个,涌现出廖俊波、漳州110、闽宁协作援宁群体等一批时代楷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福建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增加到14个,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5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发展气象欣欣向荣。

  尹力表示,福建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兄弟省份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福建的事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踊跃提问。尹力、赵龙逐一认真作了回答。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主持发布会。境内外近40家媒体、5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