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台湾青年:来两天,就爱上清新福建

2017-07-27 09:47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朱力南 实习生 叶子遒

  

19日,台湾高校师生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参访。王举阳 摄

  18日至24日,29名来自台湾大学、中兴大学、虎尾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农业专业的师生,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三明学院和福建农林大学等地,开展校外教学实践活动。走进福建、走进农村、走近农业,让这些台湾大学生对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

  百闻不如一见

  “‘清新福建’在台湾知名度还是蛮高的。之前以为只是生态环境比较好,来了后发现不仅好山好水,还有很多让人惊喜的地方,才来两天就爱上这里了。”

  台湾中山大学生物科学系演化生态专业博士生吕学宇,家住桃园机场附近。“清新福建”等旅游广告牌,曾是他对于福建的最初印象。在漳平台创园参访期间,通过考察台农茶山、制茶工厂、茶文化交流中心、花卉产业等,吕学宇感觉福建农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远远超出其想象,“漳平随便一个茶场的规模,跟台湾的比起来都是大的”。吕学宇认为,当地有机茶叶种植与樱花休闲旅游相结合,还有茶叶和花卉的电商行销模式,许多方面都值得台湾业者学习借鉴。

  在此次校外实践中,吕学宇和7名台湾大学生共同制作了《茶言观色——我们眼中的漳平台创园茶产业》实践报告。吕学宇表示,台湾在精致农业和文创等方面的经验,可以跟福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嫁接”,“永福有16万棵樱花树,但是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只有30分钟,显示出茶叶消费力还没有匹配观光吸引力。应该把樱花观赏和茶叶消费进一步融合,提升茶产业的产值和销量”。

  “以前在台湾听说‘大陆还很落后’,到实地来看,完全不是这样。”第一次来大陆的虎尾科技大学学生曾议萱用“颠覆”来形容参访后的感受。

  曾议萱说,福建的城市发展非常现代化,森林覆盖率也很高,空气清新,特别是城市的绿化美化值得台湾学习。曾议萱希望闽台在城市绿化和园林设计等方面多交流合作。

  大陆学生创业热情高

  赴福建农林大学和三明学院等高校参访,也给台湾大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陆学生在校创业比例很高,创业氛围也比较浓厚。”吕学宇表示,台湾很多大学生假期倾向于校外打工或社会实践;福建大学生不仅进行校外实习,还尝试创业。吕学宇颇为感慨,“学生也是股东,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未来发展和社会经验积累方面肯定会更好,台湾在这些方面尚有不足。”

  未来是否会选择来大陆发展?吕学宇表示,福建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近年来两岸薪资待遇差别逐渐缩小,“福建许多高校还有交通、住宿等补贴,我觉得是可以考虑的”。

  虎尾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江筱琳表示,福建高校里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很多,规模也比较大,学校对于大学生在校期间创新创业非常关注。这些经验都值得台湾学习。

  在实践期间,江筱琳和几个台湾同学设计了永福茶文化观光和樱花季游览一日游的行程。江筱琳结合台湾文创元素,提出设置茶染布体验、茶皂DIY、寻找樱花精灵等互动环节。“用这些趣味活动,来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和停留时间。”在实践报告总结中,江筱琳等台湾学生用一份创意满满的实践作业,进行了一次在福建创新创业的体验。

  虎尾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院长侯锦雄表示,两岸产业加强合作,就能加快发展步伐。同样,对于两岸青年来说,这种的实践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开拓了视野,是一种很好的户外教学方式。

  闽台两地都面临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的问题。侯锦雄认为,在农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青年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视角,应当通过更为密切的交流,来提升青年学生对于从事传统农业的兴趣。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