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来自海峡东岸的动力:“台湾元素”助推石狮纺服业转型升级

2017-06-30 10:17 福建日报

  石狮汇龙纺织公司装备台湾技术的自动化生产线。

  石狮纺织服装商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石狮纺织服装企业共从台湾的重点高校、纺织服装技术研究机构和重点纺织服装企业引入面料、制衣、印染、设计等领域的新技术218项。这些来自海峡东岸的新技术,有力地推动了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转型。

  种种迹象显示,在大陆纺织服装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来自海峡东岸的技术、设备、设计等元素,正在日益成为石狮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

  输技术

  联邦三禾公司是石狮一家纺织面料龙头民营企业。记者近日来到该公司发现,公司多条新型冷感面料生产线正在全负荷生产运行,开工率达到100%。

  公司总经理林荣铜告诉记者,这些新型冷感面料生产线技术,全部来自台湾业界。一直以来,公司以传统的化纤面料和纯棉面料为主营生产业务。这几年,传统纺织品和面料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越来越薄。面对压力,去年,公司与台湾纺合实业公司合作,全面引入新型冷感面料生产技术。这种面料,触感清凉,市场认可度高,利润率也高,目前已热销省内、广东和浙江等省。

  在当下的石狮纺服界,去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下挑战与机遇,联邦三和、华联、清源、盖奇等众多企业纷纷加强了与台湾业界的对接与合作,加大了技术引进的力度。

  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洪香坛告诉记者,前些年,石狮品牌服装企业所用的高端面料,多数要从中国台湾以及欧美、日、韩进口。台湾服装面料业起步较早,研发力量较强,技术也比较成熟,相比欧美日,台湾面料性价更好,大量台湾服装面料得以进入石狮,受到石狮业界青睐。而如今,两地的合作,开始跨过简单的商品交易的阶段,转而开始寻求技术合作。

  从买面料到引技术,石狮纺织服装企业的一个较大进步,也折射出石狮与台湾两地纺织业界的融合正在加速度进行中。

  卖装备

  石狮纺织服装业在与台湾业界技术合作中,直接采购其先进的生产技术装备,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走进台资龙头企业——石狮市台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一台台新型自动化纺织大圆机从车间里发出,运往石狮本地各大纺织服装企业。

  近年来,随着用工成本的走高,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纺织服装产业加速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衍生出一个巨大的装备制造业市场。台帆公司抓住机遇,在自身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与台湾新竹一所机械研究机构合作,成功研发出新一代自动化纺织大圆机,热销石狮、晋江一带。

  石狮汇龙纺织公司使用了台帆公司的设备后,效率大增。“原来一条普通的大圆机生产线操作要30多名工人,现在采用这些自动化设备,只需要4个人就可以了。而且,产品质量稳定度也大大提高,产品出厂单价上升了20%。”汇龙公司董事长侯智江告诉记者。

  泉州台商联谊会石狮分会的总干事明亮对记者表示,台湾的纺织服装产业比大陆起步早20多年,在技术方面优势较为明显。这种优势,集中体现在机器设备方面。这几年,大量技术先进的纺织服装设备,通过贸易、技术合作等形式进入石狮纺织服装企业,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的“装备”动力。

  从卖产品到卖装备,狮台两地纺织服装业的合作,明显上了一个大台阶。

  引人才

  “石狮服装这几年越来越重视设计,正是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去年6月,我过来创办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在石狮星期YI创意产业园区,来自台湾高雄的服装设计师蔡才武对记者说。

  蔡才武35岁,毕业于台南应用科技大学服装设计专业,五年前来到大陆发展。先后在江苏常熟和浙江宁波两地的服装企业做过设计师,服装设计理论和实践功底都十分扎实。2015年底,他和宁波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来石狮考察,感受到石狮服装界浓郁的设计氛围,于是决定前来发展。

  记者从泉州台商联谊会石狮分会了解到,目前,像蔡才武这样活跃在石狮纺织服装业界的技术、设计等方面的台湾人才,总数超过了300人。

  明亮告诉记者,过去,台湾与石狮两地纺织服装产业合作,主要以贸易的形式为主,台湾纺织服装人才来石狮,也多是短暂逗留。而这几年则不同,随着大量石狮纺织服装企业进入了转型升级期,衍生出了对技术、设计等方面的大量需求,一些台湾业界人才看到了商机,前来打拼和创业,长时间待在石狮,不少人甚至将家眷也带来。

  “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转型过程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对于大量台湾人才的到来,我们十分欣喜。”洪香坛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可贵的“台湾元素”

  大量来自海峡东岸台湾的先进技术、设备、设计等进入石狮纺织服装业,这是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我省传统制造业拓展对台经济交流、合作,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

  石狮,大陆休闲服装名城,闽派纺织服装大本营和策源地。纵观石狮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历程,来自海峡东岸的“台湾元素”,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世纪90年代,台湾纺织服装业第一波产业转移中,就有120多家制造业企业进入石狮。进入本世纪以来的头十年,伴随着闽派纺织服装逐渐做大做强,狮台两地的合作,也主要以贸易为主。眼下,大量技术、设备和人才进入石狮,形势喜人,让人倍感振奋和欣喜。

  毫不夸张地说,“台湾元素”始终扮演着推手的重要角色。这一角色,贯穿着石狮纺织服装业的起源、积累、发展、勃兴的全过程。 本报记者 何金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