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晋江乡村迎来台湾社区营造团队

2017-03-14 10:02 福建日报

  在台湾社区营造团队的指导下,园坂村村民在做墙体彩绘,美化乡村环境。

  3月2日,来自台湾的林庭辉带着行李,入驻晋江市陈埭镇仙石村,他将与村民同吃同住三天两夜,并对仙石村的乡村建设进行全面的资源调查。作为我省首个闽台社区营造中心的成员,林庭辉其实去年7月份就随团队到过晋江,探索在福建如何进行社区营造。

  上个月18日,由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晋江市农业局联合成立的闽台社区营造中心在晋江市正式揭牌。今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陈茂祥领衔的专家团队将以闽台社区营造中心为平台,常驻晋江市西园街道屿头社区、紫帽镇园坂村、安海镇曾埭村、陈埭镇仙石村、池店镇唐厝村、金井镇丙洲村、深沪镇东华村7个晋江乡村,把实践了20多年的台湾社区营造理念带到晋江,大力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最美乡村。

  挖掘独特风情

  已经在台湾兴起20多年的社区营造,其中心理念之一就是要深入挖掘当地人、文、地、景、产业和生态资源,使其良性互动,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据了解,目前台湾地区8000多个乡村,几乎一半参与了社区营造,并且每个乡村都特色鲜明,无论是废墟中开出花来的桃米村,还是废弃矿区的猫村,都以个性化的主题著称,给人留下不一样的印象。

  在台湾曾深度参与过社区营造的陈茂祥教授和他的团队对福建的独特风情印象深刻。无论是在闽北,还是在闽东,抑或是在闽南,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丰富的人文遗存等,常引起陈茂祥等人的艳羡和赞叹。

  然而,生活在其中的村民,往往忽略了身边的美丽。“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挖掘在地资源,让人们能够体验和传承这份美丽,爱上故乡。”陈茂祥说。

  在林庭辉眼里,无论是安海镇曾埭村的千亩菜地、传统手工米粉,还是紫帽镇园坂村的连片龙眼山林、绕村溪水,都是规划建设、策划活动的宝贵在地资源。

  挖掘独特风情、避免千村一面,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最需要智力支持。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设立闽台社区营造中心主要目的就是,将台湾和其他先进地区的社区营造理念引入晋江,充实丰富晋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

  理清发展思路

  紫帽镇园坂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离泉州市区只有6公里,南邻324国道,泉州南高速出口就在村边。

  总人口2600人的园坂村,经过两年多的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美化,先后获评晋江市和泉州市美丽乡村。村里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物流园,加上物业出租,每年村里有五六十万元的收入。硬件设施的建设基本完善,村里还建设了泉南公园、敬老院、污水处理厂。

  台湾社区营造团队的到来,把村庄资源做了整合,通过木栈道和溪边绿化带将泉南公园串联起来,在河床上铺设石块,在栈道装上射灯,一个可供村民休闲的岸边公园和休闲步道立即呈现出来。“台湾专家的金点子,往往让我们前期大量的基础工作得到质的提升。”园坂村村支书蔡连福说。

  曾埭村是传统农业村,主要以种植蔬菜为主,手工米粉曾经出口东南亚,闻名海内外。去年9月,林庭辉入驻曾埭村,在进行了一番资源调查后,他根据村庄的特点,引入文创元素,着手打造彩虹主题村庄。如今,这里沿路的墙壁和护栏被粉刷成彩虹色。接下来,台湾社区营造团队还将研发彩虹手工米粉,打造彩虹花田等,让曾埭村的文创特色更加鲜明。

  “在台湾专家的启发之下,我们村的发展思路愈发明晰了。”曾埭村村主任黄维满告诉记者,曾埭村将朝着生态种植融合乡村旅游的道路阔步前进。

  引导村民参与

  社区营造提倡共同居住同一地理范围的居民,以集体行动来处理共同面对的生活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创造共同的生活福祉。逐渐地,居民之间以及居民和社区环境之间建立起亲密的社会联系。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林树全表示,社区营造的核心就是激发社区居民的内在因素,从居民的内心出发去改造,变以往“政府让我做”为现在的“我要去做”。“营造”并非是建筑工程,而是重建人与人之间、人与所处环境之间的关系,营造的是人们的“社区感”。

  台湾社区营造团队入驻晋江乡村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与当地村民沟通,让彼此的理念一致。目前,他们已与村委干部、小学生家长、老人协会等村民团体进行交流和座谈,听取、搜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在互动中,达成共识,凝聚合力。

  令人乐见的是,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乡村建设和社区营造中来。村民看到村子的巨大变化,有的主动承担起村道树木的日常养护,有的主动无偿出让土地修建村道,有的配合做好卫生保洁……

  “我们接下来会进行一些培训,并通过策划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使他们更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林庭辉举例说,园坂村人才辈出,是现代著名诗人蔡其矫的故乡,建于1934年的故居济阳楼保存完好,可以让村民口述蔡其矫的历史,然后进行整理,进而整理村史资料,既增加乡村休闲游的文化底蕴,也能调动村民参与社区营造的积极性,共建属于村民自己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