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两岸信众参加陈靖姑金身赴台起驾仪式(图)

2017-02-23 08:44 中国新闻网

两岸信众参加陈靖姑金身赴台起驾仪式(图)

  图为仪式现场。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2月22日电(林春茵 上官榕榕 王光华)22日,海峡两岸民众共同信奉的“顺天圣母”陈靖姑神像金身在福州起驾,将搭乘“海峡号”客轮直航台北,巡安宝岛,启动第十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

  “顺天圣母”陈靖姑也被称为临水夫人,是闽台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之一,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据统计,在东南亚有临水宫1800余座,信徒逾8000万人;在台湾有近1500多万信众,宫庙多达400余座。

图为两岸信众祭拜陈靖姑。 吕明 摄

  图为两岸信众祭拜陈靖姑。 吕明 摄

  当天,数百名海峡两岸信众齐聚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下渡的陈靖姑故居,举行“顺天圣母”金身起驾仪式。在系列传统祭祀礼仪和古老科仪中,两岸信众共同祈福送安。

  “陈靖姑信俗是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重要体现。顺天圣母多种文化交流,也是两岸在消灾解厄‘好的开始’。”连续八年参与历届文化节的台湾财团法人炉源寺常务董事游美玲说。

  福州陈靖姑故居管委会主任郑炜介绍,本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将设台湾会场和福州会场,陈靖姑金身像次日(23日)将搭乘“海峡号”客轮直航台北,“共同的陈靖姑信俗文化已经成为不可隔断的浓浓亲情”。

图为两岸信众祭拜陈靖姑。 吕明 摄

  图为两岸信众祭拜陈靖姑。 吕明 摄

  据悉,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台湾顺天圣母协会及各顺天圣母宫庙代表将在台北港举行接驾仪式,并于24日在台湾宜兰炉源寺举行本届文化节开幕式,包括闽台顺天圣母颂典及闽台民俗文艺祭。

  在3月3日启动的福州会场上,文化节将着重展示交流两岸陈靖姑信俗科仪音乐和科仪文化。郑炜说:“科仪是传统信俗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的组成,这十年来,我们越交流共鸣越多。”

  “福建是台湾传统文化的故乡,是台湾子民心灵的故乡,这样的信仰交流不会被两岸时局影响。”台湾宜兰南阳义学创办人林献忠说。(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