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考察“海丝”景点 惊叹多元文化

2017-01-19 10:10 泉州网

两岸的大学生记者在采访少林寺武僧团小武僧 (黄宝阳 摄)

  两岸的大学生记者在采访少林寺武僧团小武僧 (黄宝阳 摄)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昨日,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的100多名两岸大学生记者,走进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元寺、少林寺、清净寺等“海丝”文化景点,深入了解泉州“海丝”文化,探寻同根同源的闽南文化。

  “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泉州和阿拉伯的文化渊源如此深厚。”挑战赛首日,为了积累更多的新闻素材,两岸高校大学生各显神通,或用手机、或拿相机、或端着小型录像机,每到一个参观点,都认真了解、记录泉州海丝文化。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了解到千百年前阿拉伯与泉州两地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在文化、民俗交流上如此深入,亲眼目睹博物馆里陈列的墓碑石等文物,参观者都惊叹不已。

  开元寺、清净寺、泉州少林寺……这些彰显着泉州多元宗教文化特色的“海丝”文化景点,深深吸引着两岸大学生驻足采访、记录。“没想到过去只能通过书本了解的知识,如今跃然眼前。”台湾师范大学应用华文学系二年级学生时蕴莹激动地说。

  令台湾大学生倍感亲切的当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了。在珍藏着4000多册两岸谱牒的族谱馆内,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大三学生王映筑一拿到族谱手册,就沉浸其中,专注地寻找王姓族谱,“我是学历史的,对于祖源的追踪很感兴趣。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是王氏三槐堂的一支,属于植槐堂,但直到今天才知道三槐堂是王氏子孙繁衍最大的支派,而我的祖籍是在广东省的饶平县。”

  (记者 颜雅婷 陈森森)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