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台农何文渊:把农业当成艺术来做

2017-01-05 10:16 福建日报

  何文渊在察看莲雾的长势。

  2016年12月27日,龙海市白水镇山美村白石山的果园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黑珍珠莲雾。莲雾本是盛夏时令水果,但在白石山,它却能够一年四季不间断供应。

  这片300多亩莲雾果园的主人是台农何文渊。2001年,何文渊从台湾嘉义来到祖籍地漳州创业,引种在岛内被誉为“水果皇帝”的黑珍珠莲雾,并探索反季节种植技术。经过近10年的技术攻关,何文渊的莲雾事业才算日臻佳境。如今,他又有了新的计划,打算将台湾现代农业理念植入莲雾产业,为其注入休闲、观光、体验等新业态。在何文渊看来,自己是个农民艺术家。让莲雾好吃、好看、好玩,是其使命所在。

  引种“水果皇帝”

  莲雾是台湾水果的代表之一,在岛内被称为“水果皇帝”。其中,久负盛名的高优品种黑珍珠,因果色暗红、质地脆、甜度高而得名。但2001年,何文渊第一次来到大陆时,发现莲雾在这里是稀缺水果。

  “市面上的莲雾大多是国外进口,价格不菲;偶然可见的本地品种,大多品相不好、个头小、味道发涩。”何文渊说,莲雾对自然条件与管理水平要求很高,比如温度低于11℃,掉果率可高达70%。种植门槛过高,导致农户不敢轻易涉足。从这时候开始,何文渊就发愿,一定要将台湾莲雾引入大陆。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漳州成为他的首选。闽南地区气候条件与土壤环境与台湾接近。更重要的是,何文渊的心中一直深埋着寻根情结。“小时候,父辈就告诉我,我们的祖籍地位于漳州府,西进创业之路,也是寻根之旅。”何文渊说。

  同年,何文渊结束了嘉义的水产进口生意,来到福建创业,并选定龙海白石山,承包下300多亩山地,开办“健伟水果农场”,引种2000多株台湾黑珍珠莲雾。这一决定,最初遭遇了家人的质疑:“农业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更何况大陆鲜有成功种植莲雾的案例,万一赔了怎么办?”但何文渊不仅意志坚定,还有了更远大的设想——在漳州种出反季节莲雾。

  十年技术攻关

  尽管信心满满,但半路出家的何文渊很快就被现实浇了一盆凉水。“漳台虽然自然条件相近,但大陆性气候与海洋性气候毕竟不同,漳州种莲雾,开花率低,掉果率高。”何文渊说,最初的几年,农场莲雾树的开花率不足三成。

  但他并未因此打退堂鼓,而是一面继续在山头试验,一面回到台湾“充电”,连续三年参加台湾农业改良所组织的新农人培训。

  正常情况下,莲雾的生长周期为每年的三四月开花,六七月结果。但这时正值阴雨时节,光照不足,果实品相与味道不尽如人意,且裂果率奇高。为此,何文渊从台湾引进了反季节栽培技术,通过加盖遮阴网、树皮环割、断根处理等手段,调节莲雾产期,让其在秋冬季节也能开花结果。尽管有了理论依据,但技术落地依然需要漫长探索。

  以加盖遮阴网为例,其目的是促使莲雾果树在正常花期进入休眠状态,以便积累养分,在秋冬开花结果。但不同的生长环境、不同的品种对遮光率有不同的要求。遮光率太高,叶子就掉光了;遮光率太低,起不到应有的调节作用。何文渊足足花了三年时间,才掌握了最优的遮光率,从而精准把控莲雾产期。

  何文渊的反季节莲雾种植技术真正获得成功是在2009年。当年,反季节莲雾甫一上市,便大受欢迎。由于避开了多雨季节与集中上市期,反季节莲雾的品质与经济效益都大大提高,每公斤市场售价超过30元,当年产值近400万元。而这时,距离何文渊首次来到漳州,已经过去了近十年。十年间,和何文渊一样来到漳州种植莲雾的台农不下50人,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因技术遇阻而陆续放弃。作为坚守者,何文渊说:“做农业很辛苦,但只要有耐心,一定能做好。”

  导入台湾休闲农业

  对于自家的“孩子”,何文渊还有更高的期许。他打算将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引入自家的果园。“给每颗莲雾建立生产履历,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什么时候施肥用药,什么时候采摘,消费者只要通过扫码就能一目了然。我还打算在农场安装物联网设备,实现实时监控。”何文渊说。

  何文渊更长远的规划,则是将台湾成熟的现代农业理念引入农场,让莲雾产业与更多业态互补互馈。2011年,何文渊携手漳州新农人邱进容,联合成立邱逸庄农业科技园。当时,这是全省首家两岸农民高科技种植合伙企业。邱进容是龙海市角美镇人,对台湾现代农业向往已久。秉持着相同的理念,他成为何文渊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邱逸庄被定位为集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庄。在这里,两位合伙人投入建成十多亩的鱼池、种下50多亩的葡萄、10多亩稀有的“神秘果”、50多米的金鱼观光走廊,还有30多亩由何文渊主导的反季节台湾莲雾。最近,邱逸庄休闲餐厅也在漳州市区开门迎客。

  尽管年近花甲,但何文渊对自己的莲雾事业依然有憧憬。他说:“农民就像个艺术家,种出来的水果又能吃又能欣赏,这种成就感就像看到了自家孩子出人头地一样。”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