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台文创业界对接大陆产业发展热度不减

2016-11-09 08:44 中国新闻网

   

台文创业界对接大陆产业发展热度不减

  11月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举行。本届展会聚焦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版块,展览面积超过60000平方米,展位超过3000个。来自台湾地区参展的包括五大文创协会、多家设计高校,超过500家展商,900个展位,上万件展品。这令文博会继续成为参展台湾机构数量最多,比例最高的大陆地区文博会。图为台湾工艺品在展会上受青睐。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厦门11月8日电 (记者 陈悦 杨伏山)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7日晚在厦门落幕。这一主打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合作的盛会,如同往届一样,吸引台湾文创业界大力投入,显示台湾文创业界对携手大陆同行,对接大陆产业发展的热度不减。

  热度不减体现在参展之踊跃。组委会8日告诉记者,今次台湾地区参展商741家,占总参展企业机构数四成多;展位数936个,占总展位三分之一。

  热度不减更体现在参展范围之广,有台湾工艺精品,也有茶文化、酒文化等文化展示;有各县市旅游行销,也有知名文创企业新品亮相;有台湾青年创意人才,也有获奖导演、插画师等文创中坚。

  记者在本届“文博会”展馆看到,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天冠银帽、天染工坊、鹿港窑、植物语汇、采青窑、青木工坊等13家工艺商家,以“台湾顶级工艺馆”参会;法蓝瓷领衔禾礼、唐林居、陶悦工坊等82家工艺展商,集体展现台湾地区精工佳作。

  台湾艺术大学、实践大学、树德科技大学、亚洲大学、正修科技大学、东海大学、弘光科技大学等台湾地区七大艺术院校更是首次齐聚“文博会”,和大陆同学“同场竞技”,比拼创意。

  此外,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等组织的台湾顶级茶人和优秀影片,充分展现植根于中华文化的台湾文化成果。

  参加“文博会”的热度,来源于业界对两岸文创行业携手实效的肯定与未来的期待。

  今届文博会上,两岸业界收获丰硕成果,投资签约项目共103个,总签约额303.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两岸80个文创旅游城市、景区招商推介成果显著,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洋极地世界、惠安县闽台文化创意园等项目签约;中华工艺精品奖与海丝艺术品中心达成战略框架合作,拟规划设立“海峡两岸文博会·中华工艺精品馆”,未来两岸优秀工艺精品将获得展示交易的平台;台湾文创购物节带来众多台湾文创商品大受欢迎。

  在众多台湾业界人士看来,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让台湾文创在大陆市场最容易找到发力点。

  在本届文博会上,少林武术结合茶艺、西游记卡通打造手作礼品、芥子园画作借由瓷器立体化,台湾文创产品的的众多奇思妙构都源于中华传统文化,并得到大陆民众喜爱。

  “我经常告诉台湾年轻的文创人员要多来大陆,来了解中华文化之‘根’。”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陈立恒告诉记者。

  台湾业界人士更期待,通过和大陆文创业携手,能够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发力国际市场。台湾文创界元老高大任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文创领路”,两岸文创业可以通过携手“一带一路”,打造世界品牌。

  在今次文博会上发布的《两岸创意经济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的文创商品出口为6003亿美元,其中大陆出口接近2024亿美元,市场份额占全球227个国家中的33.71%,排名第一;台湾地区出口27亿美元,排名第32位。

  大陆巨大的文创经济体量意味着台湾文创业界巨大的商机,也展现出两岸文创业界携手合作的美好前景。(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