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操盘文博会,这个台湾人有一手

2016-10-25 09:32 福建日报

  石振弘(右二)在文博会上向嘉宾介绍展品。

  展会怎么办才专业

  说到海峡两岸文博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不能不提到一个台湾人——石振弘。2013年,他成为厦门市首批“海纳百川人才计划台湾特聘专家”11人中唯一非理工类的专家,获聘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总策展人。三年过去,文博会的台湾参展商数翻了一倍,并且从最初的免费参展发展到现在的付费参展,还一位难求。石振弘认为,一个成熟的展会必须是市场化,而不应是简单的政府行为。那么,怎样才能让展商愿意自掏腰包呢?“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专业化。”石振弘说。

  40岁的石振弘毕业于台湾大学,是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的研究生,也是厦门大学的博士生。在2009年“登陆”发展之前,他在台湾已经有过媒体、出版集团、跨国教育公司的工作历练,并长期在印尼、日本、美国等国家工作,后因两岸图书交易会的机缘来到厦门发展,从此跟两岸文创交流结下不解之缘。石振弘说:“台湾展商都知道大陆市场大,大家也都想接轨。但是怎么接轨?他们不懂,就需要我们这样的中间人。”在找准定位后,石振弘决定重新梳理文博会的商业模式。

  “以前文博会的范围很广,但条块划分并不十分清晰。”石振弘接手后,将整个展会调整划分为工艺艺术、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个板块。“这几块两岸做得比较好,又各有优势,是两岸合作很好的切入点。”最主要的是,他希望让卖凤梨酥的、做数字内容的、搞设计的各为矩阵,让同行业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深入、专业,只有这样,头脑风暴才会随时来袭。

  此外,在推进中,石振弘发现由于两岸在职称上没有接轨,影响了两岸工艺大师参展的积极性。反复思考后,石振弘觉得要设一个在两岸都有含金量的奖。他先后跑到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和北京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几番沟通之后,创办了“中华工艺精品奖”。如果拿到这个奖,两岸的工艺大师申请评级时都可以加分。有了颁奖机制后,第一年参会的工艺大师就从原来的二三百名猛增至500多名,今年报名的已超过千名。

  在地的才是最美的

  今年的文博会即将于下月初举行。今年的“创意设计”板块将聚焦文化文物IP(文化潜在财产)衍生品设计,海峡两岸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以及联展将亮相展会。阿里巴巴旗下最大的IP授权交易平台“阿里鱼”、微信贴图、大陆12家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两岸80个文创旅游城市及景区,与台湾五大创意设计协会、百家设计名企,将共拓两岸IP设计合作。此外,石振弘还与厦门的高校沟通,希望更多的学生来参观展会。“文博会汇集了海峡两岸顶尖的文化企业和产品,这些大师、专家和产品平常你很难见到,更何况是在校的学生。”石振弘说,现在文博会就在家门口,一定要好好把握增长见识的机会。

  “其实,很多时候好东西就在眼前,关键是我们要善于发现。”石振弘表示,福建是大陆三大工艺品产地之一,福建又有制造业的基础,如果能把传统工艺品通过现代化的包装和设计加以推广,前景可期。石振弘以福州油纸伞为例,他认为,定制化服务越来越受追捧的当下,就是融实用与艺术于一体的油纸伞的春天。“可以在三坊七巷设立一个传统产业博物馆展示油纸伞文化,把油纸伞的历史乃至世界各地有关伞的历史、文化加以介绍,现场展示福州油纸伞的制作工艺,有关油纸伞的衍生品也可开发售卖,可以提供客制化的制伞服务……”石振弘说。

  由于厦门文博会的成功策展经验,前不久,石振弘又受邀到宁波等城市操办当地文博会。今年,他还计划把德国红点设计展、法国阳光纪录片大会等国际顶尖文展引入厦门。“在台湾,像我一样年纪的人,不可能有机会操办这样顶尖的展会。”石振弘表示,其实,能把这些赫赫有名的展会落地厦门,对他本人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