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桂文亚:让两岸小读者们有了共同的“童年小伙伴”

2016-10-25 09:11 中国新闻网

桂文亚在海峡悦读学堂与小读者见面。

  “你当过楼梯吗?摇床吗?防空洞吗?独木桥吗?如果你有一只猫——不管是大猫小猫还是不大不小猫,它们都会把各种绝无仅有的特技,当作礼物送给你。”

  位于台湾新北市新店炎明新村的一栋两层楼民宅,是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桂文亚的家,也是这位亲爱的“坏猫先生”的家。

  福州市中山小学语文教师陈峥曾把在台湾骑行的最后一站,定在炎明新村,为了这只“趴在水壶上取暖的猫”。回到福州后,她还专程为“坏猫先生”寄去大陆流行的电暖坐垫。

  福建的小读者们对“坏猫先生”可真不陌生。过去一周里,桂文亚应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之邀,在福建宁德福安、柘荣和福州多地举办多场阅读讲座。人未至,声先闻,由桂文亚亲声诵读的《亲爱的坏猫先生》已在当地网络社交圈里流传多时。

  中新网记者22日晚间在福州讲座现场看到,小读者们念念不忘,一直追问,“猫是白猫还是黑猫?”“猫猫活了几岁?”因为这只猫,海峡两岸的小读者们有了共同的“童年小伙伴”。

  事实上,早在两岸冰融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桂文亚就代表台湾《民生报》策划“海峡两岸少年小说、童话征文比赛”,新闻发布会在台北、北京、上海和郑州四个城市召开,盛极一时。

  桂文亚也一直鼓励大陆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在台湾出版,她所主持的民生报儿童文学部,引介大陆儿童文学作品超过百册。与此同时,她的《你一定会听见的》《诗中秋》等多篇作品也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教材。

  在大陆评论界看来,桂文亚对大陆儿童文学最具启发意义的,正是她以自己童年为背景创作的儿童小说,“为大陆同行提供了新的视角”。那些从现实主义、从人生的角度观望的“童年”,美好与压抑相伴,失望和焦虑直露,有别于大陆过去的浪漫主义视角。

  桂文亚祖籍安徽池州。父母1949年从大陆去往台湾,同年她在台北出生。30岁以前做记者,采访了很多人。以后才转任《民生报》儿童版主编,与儿童文学出版结缘。

  自眷村长大的桂文亚,如今仍住在眷村。眷村留给她的,有一如国文老师“邹老师”的外省人原乡情结,有《诗中的秋》中色彩斑驳的古典情怀,也有台湾温暖动人的人情世故,尽是“美”。

  “生命中痛苦的感觉、悲伤的情绪,我用现在的眼光给予它们正面的想法。”桂文亚对中新网记者解释人生五味相杂的“童年”经验写作。而她亦坦率鼓励小读者,“用嘴巴去品尝所有的滋味”。

  正是这样不饰真实,桂文亚的《班长下台》赢得了一位大陆中学生的信任。他视桂文亚为同龄者,把交友信辗转寄到台湾,向“桂文亚同学”倾述少年烦恼,殊不知作家已年届不惑。

  前年,桂文亚把这些信函捐赠给台湾大学图书馆,还另有267位作家手稿、信函1822件以及两岸作家的亲笔签名书等3000册。陈峥曾亲见部分收藏的信函:许多熟悉的名字,“每张纸妥妥帖帖按时间顺序装好,年代久远的字迹微微有些洇开”。

  至今网络也仍有流传一位大陆女作家的自述,回忆多年来桂文亚对她每篇退稿都细细探讨,甚至曾寄款资助她度过家庭难关。但桂文亚并不事声张,那些信函,她交待来客“别细看”。

  “童年”,仍是桂文亚此行关键词。她带来著作4部《亲爱的坏猫先生》《长着翅膀游英国》《思想猫英国游学趣》和《班长下台》,以及主编的“台湾精品美文”系列6册。

  这是桂文亚从业多年来,首次为大陆读者编选台湾儿童文学散文系列,其中多为台湾地域色彩浓重的“童年经验”,有澎湖湾从窗缝里渗进来的冷风,有台湾师生的校园对话,还有各种充满时代印记的台湾美食。

  “‘童年’,既是发生事件的背景,也是叙述者与读者最近距离的沟通。”桂文亚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