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两岸三地书画联展 纪念福建漳浦威惠庙1300周年

2016-09-26 09:19 中国新闻网
两岸三地书画联展纪念福建漳浦威惠庙1300周年
图为民众参观开漳历史纪念馆。 吕明 摄

图为民众参观书画展。 吕明 摄

  图为民众参观书画展。 吕明 摄

  中新网漳浦9月24日电 (记者 张羽)24日,由来自河南固始、福建漳浦、台湾宜兰的艺术家共同参与的两岸三地书画作品联展在福建漳浦威惠庙开幕,为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交流会暨漳浦威惠庙建庙1300周年纪念活动献礼。

  此次书面联展,共展出了两岸三地书面家的精品力作90余件,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格调高雅、个性鲜明,充分展现三个地方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割舍不断的血缘、文缘、神缘关系。

  中共漳浦县委宣传部长林苏洪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优良传统。千年以后,后人没有忘记祖先来时的脚步,也没有忘记身边开枝散叶的亲人。今次两岸三地书画联展的举办是增进三地亲情、乡情、友情的重要纽带。

  “开漳历史纪念馆”当天同期在漳浦威惠庙揭牌。展馆主体包括“戍闽平乱”、“开漳治州”、“开漳圣王文化”三部分,按照开漳历史顺序整理有关史料和图片进行布展,附属展厅还展出开漳圣王陈元光和主要将领的世系表。

  据史料记载,唐朝初期,陈政、陈元光父子率领三千多名府兵,从中原地区远赴闽南,平定啸乱,开拓疆土,使寇乱频仍、民不聊生的蛮荒之地,成为富席之区。陈元光祖孙六代,开漳治州长达150年,被后世崇奉为“开漳圣王”。

  开元四年(716年),唐玄宗下旨,在漳浦西震岭敷建“忠烈祠”(即当今漳浦威惠庙),奉祀陈元光及开漳先贤。漳浦威惠庙由此成为海内外诏立开漳圣王的始祖庙,也是海峡两岸87姓开漳将士后裔的宗祠堂。

  出席揭牌仪式的台湾宜兰鉴湖堂文化协会会长陈文隆说,一千三百年来,漳浦威惠庙的香火传遍世界各地,是闽台、东南亚地区的历史文化地标,也是全球开漳圣王信众心中的精神家园。纪念馆的落成以及书画展的举办是对先贤的祭奠,精神的传扬。

  据悉,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交流会暨漳浦威惠庙建庙1300周年纪念活动被列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25日将举办大会开幕式和祭祀大典,届时来自东南亚、台湾、河南省固始县等地的宫庙代表千余人将共缅开漳圣王。(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