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个台湾青年的闽东烘焙情结

2016-09-20 09:19 福建日报

  叶建昇在烘焙西点。

  中秋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台湾青年叶建昇却选择以事业为重,留在闽东继续工作。今年30岁的叶建昇,是一位来自台湾的西点烘焙师,高高的个子,看上去十分精神,目前在宁德市蕉城区“欧典咖啡烘焙店”工作。

  西点,是近些年才在宁德流行起来,而具有十年烘焙经验的叶建昇,自然成了店里的招牌。许多人喜欢他做的正宗口味,慕名而来。由于家中经营冰淇淋制作,叶建昇从小就耳濡目染,喜爱制作精美的食物。

  20岁时,叶建昇进入一家台湾传统蛋糕店做学徒。而当时他正在夜校学习,一边读书,一边帮工,一边学习烘焙,成了他最忙碌也是最快乐的时光。

  “制作美食时,我会全身心投入,会忘了所有的烦恼,很自在。”叶建昇说,由于他的努力和对烘焙的灵感,一般学徒半年多的帮工期,他仅两三个月就被破格开始专门学习蛋糕制作。毕业后,叶建昇放弃了自己原本的体育专业,全身心投入烘焙,到“85度C”“烘焙密码”及台湾老店“白木屋”等学习烘焙技术。

  故事到此,本应平淡收尾,可一次契机,却转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在一次和自己师傅交流的时候,他们谈论到,目前在台湾,面包的受欢迎程度胜过西点,西点烘焙竞争也比较激烈。师傅便建议他到大陆试试。

  一开始,他还比较犹豫,毕竟是离开自己的家乡,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但年轻的冲劲让他对此跃跃欲试,渴望开启崭新的事业。

  经过师傅介绍,今年4月,他来到浙江嘉兴,实地考察了当时要加入的企业,觉得情况还不错,便决定到大陆发展。但由于理念不同,在浙江没做多久,他又另寻出路。可这次浙江之行,却成为他留在大陆工作的契机。经朋友的介绍,他认识了如今所在“欧典咖啡烘焙店”的经营者周姐,两人的理念不谋而合——专注“纯天然、无添加”的健康西点。

  “目前大陆西点的形势还是颇为景气,而且如今店老板的理念与我很合,或许这就是我和闽东的缘分。”叶建昇又做了一次大胆的选择——到蕉城区发展。他坦言,留在蕉城工作的薪资水平,比起在台湾还是有一定差距,但他更看重的是这里的潜力。

  因为老板要开拓新的发展项目,做APP线上销售,加上对叶建昇的信任,叶建昇便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加入新项目。有了股份,自己也算个“小老板”,干劲就更足了,叶建昇将所有的心思都投入了烘焙事业。

  对于烘焙,叶建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于食品的口感有更高的需求,对健康安全也有更高的要求,因而,天然、健康的西点在今后必然有很大的市场。

  传统的烘焙,往往采用的是植物奶油,不仅口感上有点酸,还含有反式脂肪酸。而他制作的西点,始终坚持选用动物奶油,虽然价格上会比较贵,但口感更佳,也更加健康。

  叶建昇的创作灵感,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客户,他擅长用生活中一些不为人注意的食材制作西点。例如,他会用茶叶磨成粉制作慕斯,或者用新鲜的水果替代水果罐头制作蛋糕夹层。

  “做出最天然、健康、美味的蛋糕”是叶建昇对客户的保证。他相信,自己的理念最终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自己的美食也能为大家带来愉悦的感觉。

  由于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工作才几个月,叶建昇便鼓动女友谢宛儒一起来打拼。谢宛儒也长期从事食品行业,目前一同在店里帮忙。叶建昇开心地说,如今在宁德的生活对他来说,已经和在台湾老家没有区别。

  今年的中秋佳节,叶建昇选择将思乡情寄托在烘焙上,用美食,承载乡愁。

  本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郑雨桐 文/图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