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台湾青年夫妻关于平潭石头厝的创业故事

2016-06-23 10:13 福建日报

  林智远和许琳宜在练习石头打击乐。

  平潭流水镇北港村,一座依山傍海的小渔村,这里有着成片的石头厝,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

  “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就在村口。21日,记者走进艺术聚落,第一眼就看到在一个桌子上摆放着几块石头。主人林智远正在用锤子敲打石头,给游客演示如何敲打出音符。在他的敲击下,石头发出了“哆、口来、咪、发、唆、拉、西……”的声音。

  “这些石头都是从附近山上捡来的,石头厚度和密度不一样,敲击出来的声音也就不一样。为了找这几块石头,我们花费了很多精力。”林智远说,6月7日,在“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开业仪式暨艺术展开幕仪式上,他的台湾打击乐演奏朋友陈原硕来到现场,用石头敲打出民谣《望春风》,让当天的开业仪式刷爆朋友圈。

  这是一家集文创、民宿、创意料理等为一体的艺术聚落,一对来自台湾的年轻夫妻用激情和创意,把台湾元素与平潭石头厝完美融合在一起。

  “第一眼就爱上”

  许琳宜是林智远的爱人,是名“80后”。坐在院子里,看着海天一色的美景,听着海浪拍岸的声音,许琳宜很享受这样的时光。

  “这里太美了,我第一眼就爱上了,而且爱得很深。”许琳宜说,拥有一栋“面朝大海”的房子一直是她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终于实现了。

  林智远和许琳宜来自台湾宜兰。去年5月,他们来到平潭,经过一番考察,决定留下来创业。去年6月,位于澳前台湾小镇的阿里山馆开业,主要经营台湾工艺品、农产品等。夫妻俩对创业很有激情,在他们的用心经营下,生意越来越好。

  爱上北港,是一种缘分。夫妻俩喜欢旅游,在生意走上正轨后,他们经常和朋友四处旅游。有一次,当地朋友带他们来到北港村。北港村位于平潭君山脚下,保持着原生态的石头厝建筑群,再加上独特的滨海地貌,让这座古村落更具魅力。

  “我俩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地方,想象着住在石头厝里‘清晨看日出,傍晚听涛声;可见农家耕作,可听燕雀呢喃’的场景,这样的生活太美妙了!”许琳宜说。

  去过一次,许琳宜脑子里经常浮现北港美景。之后,夫妻俩经常来到北港村,走在宁静的村庄小道,吹着海风,仿佛时间停住了。

  去的次数越多,他们越喜欢北港。他们会带一些台湾的伴手礼送给当地村民,村民们则会送给他们一些自己种的菜、打的鱼,这种纯真的友谊让他们很感动。

  于是,夫妻俩有了一个想法:在这里租一栋石头厝,既可以用来招待亲朋好友,也可以自己住。林智远的妈妈和妹妹也经常在平潭帮忙,当他把这想法告诉家人时,他们都举双手赞成。

  “在宜兰,我们也经营过民宿。”林智远说,他们在台湾有一个经营民宿的团队,有摄影师、文创工作者、咖啡师等,在与他们沟通后,大家都认同这个项目。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平潭拥有‘实验区+自贸试验区’的叠加优势,还大力鼓励台湾年轻人前来创业。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大环境,我们一定能成功。”林智远说。

  今年3月,他们一口气租下了8栋石头厝。

  “这次玩得很爽”

  许琳宜形容,这段时间他们像“打了鸡血一样”。

  8栋石头厝挨在一起,大部分是村民闲置的房屋。租下房子后,他们就开始构思、规划、设计。在这过程中,他们请来了台湾团队,让每一个人发挥想象空间,希望把最好的创意都装进石头厝。

  “大家在一起讨论,有很多思想碰撞。有的说要留出更多房屋做民宿,有的认为要把更多台湾文创带进来。”林智远说,正是在这么多的思想火花碰撞下,让他们渐渐朝着“艺术聚落”这个方向定位。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4月中旬,石头厝正式动工装修。

  装修过程很辛苦。为了省钱,能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许琳宜记得,开业前几天,为了赶工,有一天晚上她带着店里两个小妹来到石头厝,那天晚上她们要给一堵文化砖墙勾缝。在水电工师傅的帮助下,临时架起了两盏工作灯,她们自己调水泥浆、搬砖头,个个都是“女汉子”。等她们把一米多高的文化砖墙做好后,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

  创业过程累并快乐着。这是一次可以让自己创意变成现实的过程,虽然很累,但他们都很享受。北港村背靠君山,君山盛产一种叫火成岩的石头,这种岩石经过风吹日晒,慢慢变成青墨色或者墨色,敲打石头会发出各种声音,“石头会唱歌”这个名字就是由君山上的石头启发而来。

  “在装修过程中,我们尽可能保持原有的石头厝特色。”林智远说,这样游客住在石头厝里,才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石头厝民宿。

  台湾元素肯定不能缺席。“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设有DIY文创体验馆,有石头彩绘、宜兰染布、撕纸画等。林智远经常邀请台湾文创大师走进北港创作,再用这些作品装饰石头厝,让台湾文创与石头厝结合在一起。6月7日,开业当天,染坊手工坊人气最旺,游客不仅可以现场体验手工染色的全过程,还能享受自己创作图案带来的成就感。

  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已有3栋石头厝完工,2栋在装修,3栋还在规划、设计。“把我们的创意都融入石头厝里,这次玩得很爽。接下来,我们会慢慢开发,让每一栋老房子都有新的生命。”林智远说。

  更让林智远高兴的是,平潭已把北港村定位为“文创村”来开发,越来越多团队入驻这里,打造石头厝民宿。他相信,这里将会成为两岸文创人才的聚集地,也会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体验生活,倾听大海与石头的故事。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