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新举措:体现真诚关心

2018-08-29 12:5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石龙洪、赵博、许雪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举为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安居乐业提供了更多便利、创造了更好环境,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台同胞的真诚关心,不仅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而且意义深远。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指出,《办法》是在国家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成就之际,以新的规定和举措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办法》具有务实、专业、精确、规范等特点,突破了制度障碍、解决了具体问题,为港澳台居民享受相关权利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法律保障。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认为,推出居住证是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重要措施,此举“接地气”,适应了港澳同胞的切身需求,将助力港澳同胞抓住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从长远来看具有深远意义,有利于解决港澳自身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遇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从涉台角度看,居住证新举措是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指标意义。取得居住证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措施,可以说从全方位为台胞在大陆提供了方便,一些困扰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
  他认为,这项新举措有助台胞更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更加体会到在广袤的祖国大陆“天高任鸟飞”的感觉。从“31条惠台措施”到居住证新举措,大陆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并推进落实,诚意和善意受到了广大台胞好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表示,居住证新举措针对台胞反映的问题和利益诉求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兑现了有关“同等待遇”的政策承诺,体现了大陆是真心实意为台胞谋福祉、办实事。这个重要的制度创新将使越来越多台胞愿意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