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   专家解读

大陆学者解读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

2017-10-19 1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杨程晨)多位大陆学者18日分析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时表示,报告强调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展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表达了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具有很强的原则性、针对性、稳定性、延续性。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具很强的原则性、针对性,今后对台工作的“四梁八柱”已经清晰,展现在推进国家统一上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希望台湾方面认真研读、仔细品味,以免对两岸形势产生误判。

  朱卫东具体指出,一方面,报告体现中央对对台大政方针原则的坚持,重申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将“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及“六个任何”等表述纳入报告,旨在传达大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最为鲜明的立场和最为严厉的态度。

  另一方面,论述中“两岸一家亲”等语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表述将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大陆正以“一家人”的思维来处理两岸政治分歧。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让其留下深刻印象。

  他说,大陆对台政策已臻成熟、稳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不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不变,“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不变,惠台利民措施也不变。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梳理了涉台论述中值得关注之处。其中包含:首次出现“‘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这一表述;“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对台湾的政党、团体释出善意;“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对广大台胞许下公开承诺;“六个任何”的表述,表达了挫败“台独”的决心。

  三位学者受访时都提到,报告涉台部分获得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说明切中与会者的心声,反映大陆民众的集体意志和决心,更代表全体中华儿女期待两岸关系朝前发展的共同心愿。(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