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   专家解读

两岸专家积极评价第九届海峡论坛:深化融合发展 推进心灵契合

2017-06-20 13:12 新华社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两岸专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海峡论坛为两岸基层民众搭建了深入了解彼此、促进心灵契合的绝佳舞台,其所强调的“深化融合发展”,为今后两岸扩大民间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表示,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后两岸交流合作的目的和方向。此次海峡论坛凸显深化融合发展,这是对过去两岸合作、共同发展的一种升华,是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说,在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方面,大陆用了“首先”这个词,提出“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这显示大陆的和平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大陆提供了机遇,也要求台湾尽快抓住机遇。两岸经济合作的目标和方向是“厚植两岸共同利益”,这是双向的,需要两岸共同努力。

  李鹏说,海峡论坛传递的信息显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和社会领域,还包括文化和理念上的融合,即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次俞正声主席提到实现融合发展的路径,要通过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要发挥创造力,这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指明了方向,使得今后的交流活动更为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

  刘相平说,海峡论坛所强调的深化融合发展,不是临时性举措,需要长时间的动力支持。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但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大政方针不会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我们对包括台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有足够的信心和相当的期许,对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

  参加海峡论坛的多位台湾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所起的作用表示赞赏。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是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他说,本届论坛由两岸80家单位(大陆、台湾各40家)共同主办,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自己所在的台湾竞争力论坛也是主办单位之一。

  庞建国认为,本届海峡论坛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连续性和一贯性。大陆坚持“两岸一家亲”的认知和理念,希望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现阶段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目前大陆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认可,也让台湾各界看到了新机遇。

  “最终走向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的必然趋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说,当前两岸民间交流有牢固基础,两岸民间彼此交往的需求不会因政局的变化而改变。中华文化是根,两岸文化融合有助于未来两岸经济统合及政治统合。

  专家们注意到,海峡论坛在推动两岸更深入广泛的民间交流的同时,高举“反台独”旗帜。刘相平说,“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胁和祸害。纵容“台独”将会极大危害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必须携起手来,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说,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容台湾当局躲闪回避。两岸同属一个国家,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让两岸在文化、历史、现实生活等层面联结起来,实现一体化。(记者许雪毅 石龙洪 刘欢)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