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   台“声”

正道与绝路

2019-01-08 15:47 福建日报

     上周,台湾《联合报》《旺报》《中国时报》等许多岛内媒体大篇幅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台湾媒体称,习近平的讲话充满温情,既表达出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善意,也提出了将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构想,显见诚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岛内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不少台湾网友称,自己产生了共鸣,愿意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还表示“两岸天秤已明确倾向统一,这是‘独派’也不可否认的事实”。4日,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等民间团体在台北举办启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记者会,宣布将于今年8月前举办多场活动,通过研讨会、论坛、演讲等形式,探讨两岸和平统一方案。

  台湾不少政商学界人士提醒民进党当局,应正视台湾民意诉求,重视民生议题,为两岸民众创造最大利益。

  高雄市长韩国瑜、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表示,未来将秉持“九二共识”,积极推动两岸城市交流,以更多交流增加互信,为台湾民众谋福祉。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呼吁,台湾各界不要再错失良机,应该展开“两制”台湾方案的讨论,这既是为两岸的未来,也是为台湾的未来。

  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大陆有广阔的市场、丰富的原物料、许多领先的技术,台湾有好的创意、丰富的经验,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

  台湾大学教授葛永光认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需要两岸开展对话,呼吁台湾各党派、各阶层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2300万台湾民众找出最佳方案。

  然而,与主流民意相违背的是,民进党当局仍然顽固坚持错误立场,继续以对抗回应大陆的善意、诚意。2日下午,蔡英文强硬表态,台湾“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也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在2019年“新年谈话”里,蔡英文还提出所谓“四个必须”与“三道防护网”。5日,蔡英文甚至叫嚣“期待台湾所有政党都不要再讲‘九二共识’”,被媒体解读为蔡的态度朝“深绿”阵营靠拢。

  中国国民党随即对蔡英文的此番言论展开声讨。马英九在5日的活动时公开回呛蔡英文。马英九认为,各政党应该一致承认“九二共识”,这是最好的结果。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海峡两岸要和平稳定发展,“九二共识”是很重要的基础。他痛批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是“不老实”,因为蔡英文在2000年7月担任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期间,接受民意代表质询时曾答复有“九二共识”。中国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批评蔡英文好像当“九合一”败选不存在,不仅不反思己过,还继续藐视民意。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以“去中国化”“推独拒统”。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被视为经济上的“去中国化”。然而,日前越南旅行团在台集体脱团,让更多岛内民众看清“新南向政策”的负面影响。

  据台媒报道,日前越南有4个旅行团共153人,入境后短短3天之内竟有152人脱逃失踪。上周,台湾有关部门已追查到部分脱逃人员,判定他们是有预谋的假观光、真私渡。

  此类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为了响应“新南向政策”,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去年推出“新南向”产学合作专班,希望吸引东南亚学生赴台读书。不料,近期该专班也有8名学生失联。

  对于“新南向政策”带来的问题,台湾《经济日报》刊文指出,民进党当局为了抵销大陆游客锐减造成的冲击,饥不择食地吸引东南亚观光客,不仅找来没有消费能力的观光客,导致观光产业变“惨业”,还给台湾社会带来了治安问题,可谓自食恶果。岛内民众形容,“新南向”已变成了“新难向”。

  “台独”祸台,让台湾深陷“穷与乱”。上周,台湾经济研究院公布的2018年底制造业景气信号灯,依旧为代表低迷的黄蓝灯。岛内专家认为,台湾制造业呈现紧缩态势,市场的不确定性没有明显改善,预计2019年台湾经济依旧低迷,民众的前途更加迷茫。

  刚刚过去的2018年,岛内世事跌宕,人心思定,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正是民心思定的表现,也折射出“台独”不得人心。岛内最近一项民调显示,超过六成台湾民众赞成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如果不悬崖勒马,顺应历史潮流,回应民意期盼,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终将被民众唾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