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   台“声”

大陆是台资银行的大市场

2018-12-25 14:48 福建日报

  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分行行长 翁世雄

  我们进入厦门两年多,看到这里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相信两岸的合作将会随着开放的加快越来越深入。大陆是台资银行着力经营的一个大市场,我们服务的客户很多是民营企业,我们正在探索通过信用贷等方式,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副执行总裁李秉欣

  我发现台资企业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和沿海城市。大陆对内陆地区也有很多政策倾斜,可为台商带来商机。台资企业可以试着到广大的中西部去,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银行也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发展。

  昆山农商银行董事长张哲清

  昆山目前大概有4000多家台资企业,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它们很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我们作为区域性银行,今年出台很多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希望两岸金融机构加强合作,进行产品创新,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台湾中小企业的新蓝海

  “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专题论坛台方召集人 李育家

  两岸关系的变化深刻影响着台湾中小企业的发展,只要两岸关系好,台湾中小企业就能稳定发展。大陆“31条”、福建“66条”等惠及台胞措施先后出台,为台湾中小企业释放出更多红利,开辟了新蓝海。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岸经济合作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希望更多的台湾中小企业能够深度参与其中,用两岸企业的集体智慧和巨大优势,共同寻找发展新机遇和新路径,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上海铂泉资本创始人马俊杰

  近年来,到大陆就业创业成为台湾青年的热门话题和发展选择。创业型小微企业前三年失败率较高,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路径之一是创建孵化器,以孵化器帮助创业者对接各项扶持政策、资金,这样“小马”才能成长为“千里良驹”。

  携手领跑世界经济转型

  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 梁宾先

  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转型,这个转型涉及技术、应用、商务等多个方面,谁能率先转型成功,谁就有可能主导该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也就有可能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当前在信息产业方面大家都十分关心5G技术的发展,其应用与产业创新,其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等,都是此次年会业界热议的话题。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方面,大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像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都正走向成熟。同时,大陆的电子商务市场大,创新能力也很强。两岸同文同种,希望两岸在资讯、通信产业发展上携手合作,一起壮大。

  (本报记者 刘深魁 潘抒捷 廖丽萍 整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