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   台“声”

台媒关注海峡论坛:两岸经贸课题值得讨论

2017-06-01 14:13 中国台湾网

  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从6月17日起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对海峡论坛表示高度关注。社论指出,今年这次海峡论坛,应成为两岸经贸稳定发展的纽带。当前最值得海峡论坛重视及讨论的两岸经贸课题,无疑是台商如何参加“一带一路”。

  社论摘编如下:

  第9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7日起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这是一年一度的两岸经贸及社会交流盛会。在当前两岸关系紧绷情况下,今年这次海峡论坛,应成为两岸经贸稳定发展的纽带。为此,我们要提出几道值得本次论坛重视的经贸课题,盼其能获得深入讨论,并取得共识。其中,如何协助台商加入“一带一路”的课题,理当在“一带一路”重镇福建找到解决方案。

  自2009年开始举办的海峡论坛,是国台办主导之大陆上规模最大的对台交流活动,每次皆有台湾人士数千人前往参加。论坛本质具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讨论课题及交流活动主题涵盖经贸、社会事务、文教、民众生活等方面,活动场所则遍及福建省主要城市。

  关于本次登场的第9届海峡论坛,国台办公布信息,其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将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及基层群体,安排了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等4大板块共21项活动。

  本次论坛重要性显著高于以往,因为台湾蔡当局执政一年以来,两岸关系持续恶化,致陆方于最近调整对台工作方针,工作对象更精准、工作绩效更显著。因此,本次海峡论坛将是陆方对台工作新方针的起始点。

  本次海峡论宜着重讨论关键性的两岸经贸课题,并求取共识,作为相关政策的重要参据,以期两岸经贸得以热度不退,来缓和两岸政治关系的紧绷氛围。

  从这个角度看,当前最值得海峡论坛重视及讨论的两岸经贸课题,无疑是台商如何参加“一带一路”。因“一带一路”是当前大陆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台商若能参与、充分掌握商机,必能给两岸经贸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