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观澜

“以台制华”注定落空

2023-04-07 16:50 新华社

  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美方执意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并安排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与其会晤。这是美方精心策划的对华政治挑衅,是为“台独”撑腰打气的危险举动,已激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美方种种“以台制华”的伎俩,注定落空。

  美方此举违背自身承诺。众所周知,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近年来,美方领导人亦多次公开表态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而此次美台勾连,蔡英文名为“过境”,实为从事政治活动;名为“私人会晤”,实则妄图借此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关系。麦卡锡不是平头百姓,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美方有关会晤安排是明目张胆地违背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承诺,严重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是对美国国际义务的背离。

  美方此举乃是故意生事制造事端。美国近来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而今借蔡英文“过境”给台海局势制造新的事端,给中美关系制造新的麻烦。蔡英文所谓“过境”是假,谋求所谓“外交突破”是真;高唱所谓“民主、自由”是假,宣扬“台独”是真。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洋洋得意,一再把此番“过境”窜美美化为所谓“外交突破”,恰恰印证了美方在一个中国问题上无端生事。美方不仅不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反而纵容支持台当局所谓“突破”之行径,必将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让太平洋增添新的阴霾。

  美方此举危害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美方煞费苦心,给蔡英文提供种种展示、发声的舞台,分明是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海内外许多舆论认为,美方默许和纵容“台独”,恰恰是引发台海地区动荡的突出外部因素,美台勾连让台海局势无法维持平静,威胁着亚太地区整体安全。

  为何美国不顾国家声誉,不顾国际义务,执意安排蔡英文这般“过境”、执意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原因很简单——“以台制华”。美方大费周章是为了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以维系自身的全球霸权,是华盛顿有目的、有意识破坏和扰乱地区及全球局势稳定战略的一部分。

  多年来,从“亚太再平衡”到“印太战略”,从在香港搞事,到在涉疆、涉藏等问题上造谣,美国对中国的抹黑打压花样翻新,手法多元,是全政府、全方位、全领域的。美国错误地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在中国周边拉帮结派,打造“五眼联盟”“四边机制”,搞“亚太版北约”,最近又出炉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企图形成对中国的战略围堵,孤立遏制中国。而“台湾牌”,则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华盛顿最为“上心”的一环。

  所以,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常常看到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越红线、搞突破,有明枪、更有暗箭,无所不用其极。美国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明目张胆地提升美台官方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而今,煞费苦心安排蔡英文“过境”,不过是美方挑衅、打压中国的“招数”之一。

  也提醒蔡英文等“台独”分子,不要自以为得计,殊不知自己不过是美国的一个棋子。历史和事实一再证明,美国从来都是以维护自身利益为优先,随时可能放弃他人利益。例如,媒体曝出“弃台论”“美国毁灭台湾计划”等,“台独”势力终究逃不过成为美国弃子的命运。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国纵容“台独”是在玩火,中方绝不会坐视。美方不论以什么方式支持纵容“台独”,无论以什么手段搞“以台制华”,最终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前不久刊文指出,华盛顿应该明确限制美台互动,强调它们是非官方的,高级官员之间不进行接触。华盛顿只有通过行动而非言语恢复其在一个中国问题上的可信度,才能换取可靠的中国行动。

  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风平浪静,就应该停止支持“台独”,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明确反对和制止“台独”,不要让“过境”之类闹剧再度上演。(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